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重庆永川“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 高技术装备出海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10 16:59:45

上世纪80年代,永川工业的起步阶段,以发展传统的煤炭、钢铁、建材、化工产业为主。现在,永川形成了以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特色轻工、能源及新材料为代表的五大产业集群。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记者一行近日探访永川,从当地获悉上述转型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带来的机遇。

引进来:国际国内高端数控企业集聚

2014年,永川工业总产值首次迈上千亿台阶。但传统产业占比过重,结构亟待调整。永川选择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助力本地制造业升级。

目前,永川智能制造领域已签约引进和培育广州数控、云南台正机床联盟体、德国埃马克、德国利勃海尔等多家企业,打造“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园”。

产业园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将打造成集高端数控机床整机、关键零部件、数控系统、公共检测等功能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成为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智能应用“三位一体”的区域性产业基地。

走出去:“永川造”出口国外

随着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日趋成熟,永川“智造”部分产品开始走出中国,走向国外。

重庆威诺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永川造”智能机床于5月29日发往越南,这是“永川造”智能机床首次出口海外。

重庆威诺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公司2017年销售额约七八千万元人民币,订单来自国内市场。当年开始布局海外市场,截至目前,合同订单有二三十台,价值近1千万元人民币。

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使公司拓展东南亚、欧洲市场更容易。重庆物流便利,从重庆可直接报关出口,不用到上海报关,更节省人力。公司2018年的目标是销售额翻番。

永川区政府已印发《关于加快以高端数控机床为主导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将依托广数机器人、德国埃马克等重点企业,聚焦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服务机器人、系统集成、关键零部件、增材制造(3D打印)等核心产业链,形成集研发、制造、集成、测试、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

永川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当地智能装备产业实现规上产值89亿元人民币,增长69.8%。2018年一季度,永川数控机床整机销量254台,同比增长31%。

相关推荐
冷链班列里的“交流热度”——龙年首趟中老泰冷链班列抵渝的背后

2月21日上午,在重庆江津区珞璜临港产业城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一列来自老挝的冷链班列上,满载香蕉的集装箱被一箱箱卸下,随后将分销至川、鄂、湘等省份,丰富消费者的“果盘子”。

龙年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抵达重庆

龙年首趟运抵重庆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标志着重庆与东盟之间的跨境铁路冷链通道迈进“双向对开、常态运行、特色商品”新时代。

龙年第一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春首趟班列开行

2月10日,龙年大年初一上午,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装载了94标箱的电子设备、摩托车零配件、汽油机等货物的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缓缓驶出,带着新春的希望驶向广西钦州,这是龙年发出的首趟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