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阿合作论坛召开 政要、大使点赞“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10 16:18:10

7月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华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阿曼外交事务主管大臣阿拉维举行会谈。

图为7月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华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阿曼外交事务主管大臣阿拉维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于7月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召开前夕,各国官员密集接受媒体采访,他们对此次会议成果充满期待,且高度评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一带一路网梳理了媒体报道,以飨读者: 

科威特埃米尔:鼓励中国商业和金融机构来此发展

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接受专访时表示,科威特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自2013年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科威特是最早与中方签署相关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并将“一带一路”与科威特战略发展规划相对接。科威特的战略发展规划旨在实现科威特战略转型,让科威特成为一个多元化经济体,成为能够吸引投资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将有助于科威特实现这一目标。他还说:“我们期待与中方合作,在科威特北部地区建立工业和高科技园区。我们也希望中方成为重要的投资者,鼓励中国商业和金融机构来此发展。”

阿尔及利亚外长:重视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阿尔及利亚外长阿卜杜勒-卡德尔·迈萨赫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各国间的合作,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以及共同发展与繁荣。他说,阿尔及利亚非常重视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阿尔及利亚与中国近几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连续几年成为阿尔及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领域合作广泛。迈萨赫勒说,中国在2017年12月11日为阿尔及利亚发射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这标志着双方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他提到,阿中两国目前正就阿尔及利亚“中心港”项目、汽车组装生产、电子支付等合作进行重点探讨。他还透露,两国还将签署旅游便利化协议,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阿尔及利亚旅游。

阿曼驻华大使:“一带一路”使阿拉伯国家受益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团长、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接受专访时,高度评价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这一倡议富有战略眼光。中方为落实这一倡议做出了切实努力,如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这些努力都使沿线的阿拉伯国家和亚洲国家实实在在地从中受益。萨阿迪说,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就受到阿拉伯国家的广泛欢迎,许多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加入“一带一路”的文件。我希望这一倡议未来迈开更大的步伐,使阿中关系更加牢固和紧密。

阿联酋驻华大使:“一带一路”是阿中合作的重要桥梁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日前在北京接受专访时指出,中阿合作论坛在促进阿联酋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在“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作用下,阿中合作正进入新时代。他表示,“一带一路”是连接阿中两国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桥梁。“阿中两国的合作绝不是从‘一带一路’才开始的,此前两国间已经开展的项目和活动都是倡议的一部分,是‘一带一路’将它们与未来更多的合作机会连接和整合,我们相信,未来阿中两国在各个不同领域都充满了新的合作机会和可能。”

阿盟副秘书长:中阿在基建领域拥有巨大合作空间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副秘书长胡萨姆·扎基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为进一步推动阿中关系发展、统筹双方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必要的平台。扎基说,阿中双方可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展开具体合作。中国在基建领域有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双方在此拥有巨大合作空间。“大多数阿拉伯国家正在努力发展路网、电网、水利设施等基建工程,只有如此,我们才能以自信的姿态开展其他领域的国家建设。本次部长级会议也将讨论一些具体的项目工程,尤其是在能源合作领域有望签署双边合作协议”。

中国驻埃及大使:中阿合作在“一带一路”下前景广阔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近日在埃及《共和国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阿合作论坛将是中阿关系发展历程中又一次增进友谊、深化合作的盛会。“一带一路”倡议虽源自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却属于世界。倡议自2013年正式提出以来,中国同沿线国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奉行开放包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理念,已取得丰硕成果。埃及是有重要影响的阿拉伯大国,也是阿盟总部所在地,一直是推动中阿关系发展的先行者。同时,埃及拥有独特的地缘优势,是“一带一路”西端交汇地,塞西总统所具备的世界眼光和埃及在地区的改革发展优势使埃及又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新时代为中埃两国合作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相信埃及也将为推动中阿集体合作继续深入发展做出新贡献。

专家看好中阿“一带一路”合作前景

中阿关系的发展,是有利于双方、地区和全球的事业。双方期待推动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阿尔及利亚政治分析家萨利姆·哈马迪说,阿尔及利亚可以与中国在各个领域更加深入交流,特别是经济方面。

摩洛哥经济学者塔里克·马尔基说,“一带一路”倡议对摩洛哥来说是一个新机遇。摩洛哥与欧洲隔海相望,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并且拥有高素质的劳动人口。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摩洛哥希望成为连接欧洲和非洲的区域枢纽,吸引来自欧洲和中国的投资。

约旦中国问题专家马尔旺·苏达哈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及其为推进该倡议所作出的种种努力,将改变“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发展状态,带来全方位的发展进步。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青年使者北京绿色行2024年首场活动成功举办

“‘一带一路’青年使者北京绿色行”活动邀请北京科技大学来自莫桑比克、韩国、柬埔寨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15名在京留学生,赴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能源谷的国华投资BIPV中心参观交流。

北京发布1.2万亿元重点工程项目清单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北京以重点工程构筑强力增长引擎,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30日,北京市发布“3个100”市重点工程,包含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及现代化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民生改善项目,共计120个新建项目和180个续建项目,总投资约1.2万亿元。

中国南航首架北京直航航班落地吉首都比什凯克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首架北京至比什凯克直航航班24日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玛纳斯国际机场安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