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黄勇:共享开放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10 10:49:36

7月6日,2018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在论坛开场大会上围绕“‘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共享开放合作新机遇”作主题演讲。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办,以“全球经济与中国发展新周期”为主题,旨在汇聚全球工商领袖与经济学家,助力工商界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展示新时代中国的全球担当。

黄 勇:共享开放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1

图为论坛开场大会现场。

黄勇表示,五年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一带一路”倡议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远景转变为现实,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方期待,开创了中国倡议世界共赢的新局面。在成果方面,政策沟通全面深化,中国已同9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0多份合作协议,涵盖基础设施、产能投资、经贸等合作领域。设施联通亮点突出,中国的高铁、核电等装备走向世界,一些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稳步实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了800列,通达了欧洲14个国家和42个城市。贸易畅通成果丰硕,中国已经和韩国等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16个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区战略深入推进。资金融通不断加大,截止2017年底,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国家发放贷款超过1100亿美元,亚投行项目贷款总额42亿美元,撬动200多亿美元的社会资金,设立的一系列中外产能合作基金规模超过1200亿美元。民心相通交流密切,在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各国人民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中国朋友圈不断扩大。

黄 勇:共享开放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2

图为黄勇主任在论坛开场大会上作主题演讲。

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黄勇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以互联互通为引擎,进一步实现联动发展。联动发展是全球经济与中国发展新周期中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最佳路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为参与国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更为彼此间合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要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进一步发挥互联互通对实体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二是以创新增长为驱动,进一步挖掘发展新动能。创新驱动是全球经济与中国发展新周期中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最强动能。站在第四次世界工业革命的当口,世界经济要摆脱持续低迷,只能向创新要动力。要进一步抢抓机遇,加大创新投入,转变发展方式,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持续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不断促进科技同产业、同金融的深度融合,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三是以发展包容为依托,进一步促进发展成果共享。包容发展是全球经济与中国发展新周期中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最好诠释。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更好发展,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进一步加大在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投入,逐步解决好贫困、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让不同国家的人民都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要不断提升亚太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事务的能力,推动形成各领域协同共进、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全球治理格局,积极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是中国工商界参与APEC的核心平台。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共设置了“APEC与包容性发展”、“金融的未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致敬企业家精神”等多项议题。来自世界500强企业领袖、新型企业精英、外国商协会代表等共同探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推动APEC框架下的工商界合作。

相关推荐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