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阿盟秘书长:“一带一路”具有重塑世界的潜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7-10 09:25:05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朱超、熊羿君)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9日在北京说,历史上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为世界现代化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而当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具有重塑世界的潜力。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召开之前,盖特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表演讲。他指出,造纸术和指南针等中国先进技术与发明经由阿拉伯地区传入欧洲,连同其他创新成就一起,共同造就了欧洲的复兴。当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具备重塑世界的潜力。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一个极富活力的经济计划,也是对一个中断了数个世纪的历史进程的恢复。这个进程不仅根植于经济合作,也致力于增进文化交流和政治互信。”盖特说。 

盖特高度评价中阿传统友谊和未来合作发展潜力,认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阿拉伯国家的发展计划高度契合。 

“阿拉伯国家连接亚洲和非洲,濒临地中海和红海,世界上近20%的海上贸易通过这些水域。阿拉伯国家政府正在致力于在地中海和红海沿岸开展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际贸易重要枢纽,这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盖特说。 

盖特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对阿拉伯国家提供的支持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尽管取得了杰出成就,但中国仍然坚持用发展中国家视角看待国际经济体系,在国际贸易问题上与阿拉伯国家立场是一致的。 

盖特说,当前阿拉伯世界仍面临着很多困难与挑战,包括恐怖主义威胁、宗教极端势力、巴勒斯坦问题等。但是,他仍旧乐观地表示,作为世界人口结构最年轻化的地区之一,阿拉伯国家面临宝贵的机会窗口,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