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霸凌行径违反世贸规则前所未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7-10 08:34:57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金旼旼)美国政府今年以来贸易霸凌行径频度之高、破坏之广、规模之大,前所未见。这些行径严重违反世贸规则,影响全球供应链和贸易流,对世界经济构成重大风险,必须坚决反对和反制。

首先,美国政府的贸易霸凌行径频度之高前所未见。1月依据“201调查”对进口洗衣机、光伏电池及组件加征保障性关税;3月依据“232调查”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7月依据“301调查”对34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此外,美国还于5月底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不久或出台加征关税举措。 

上述种种,均为世贸组织成立前的过时贸易救济工具。美国上一次援引“201调查”加征关税是2001年,上一次援引“232调查”加征关税是1983年,上一次援引“301调查”加征关税也是在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之前。美方短时间内高频度复活这些“僵尸”贸易工具,对世界各国经济和相关企业运营构成重大政策“逆风”。 

其次,美国政府的贸易霸凌行径破坏范围之广前所未见,可以说是在“扫射”世界。 

一方面,欧盟、加拿大、韩国、日本等美国的盟友均未能幸免。尤其是钢铝关税和可能即将开征的汽车关税,将令这些国家经济利益受损;另一方面,由于全球产业链深度交融,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也感受到压力。作为反击,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印度、中国、俄罗斯已先后诉诸世贸组织。 

不仅如此,美国企业、工人和消费者也已成为受害者。一艘从西雅图出发的载满美国大豆的货轮由于未能在7月6日中午抵达中国大连港,不得不为美方当日启动对华加征关税“买单”。美贸易和经济专家已反复警告,政府搬起的石头最终会砸到自己的脚。 

再次,美方贸易霸凌行径涉及金额之大前所未见。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研究,仅钢铝关税涉及产品金额就高达460亿美元。 

美国政府的种种贸易霸凌行径,是在公然破坏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提倡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将严重损害21世纪经济全球化发展给世界各国带来的福祉。 

回归世贸组织规则体系,降低关税和贸易壁垒,维护全球贸易秩序和经济复苏成果,才是世界发展繁荣的正道。

相关推荐
美地方联储行长预计年内将有三次降息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奥斯坦·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25日表示,美国通货膨胀率下降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美联储在2024年实施三次降息符合预期。

美国会批准1.2万亿美元预算 联邦政府又能“撑”过去了

美国国会参议院23日凌晨通过支出总额1.2万亿美元的一揽子预算案,好让联邦政府财政“撑过”本财政年度剩下的半年。

美国初请人数维持在历史低位 凸显劳动力市场弹性

美国劳工部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继续下降,环比走低2000至2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