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泰国国家发展管理研究生院(NIDA)师生代表参观泰中罗勇工业园

来源:泰中罗勇工业园-园区新闻 2018-07-10 14:21:00

▲ 泰国国家发展管理研究生院(NIDA)

社会发展与管理战略学院参观泰中罗勇工业园

7月3日,泰国国家发展管理研究生院(NIDA)社会发展与管理战略学院李仁良博士带领研究生代表前来泰中罗勇工业园进行参观访问,泰中罗勇工业园徐根罗总裁进行接待并表示热烈欢迎。李仁良博士与徐总是多年的老朋友,两人都是2000年来到泰国,在泰国扎根近20年;这次是第一次在园区进行接待,久别重逢格外高兴。

李博士与研究生代表共同观看了工业园的短片和PPT介绍,结合当今泰国4.0发展战略、泰国东部经济走廊优惠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座谈,研究生代表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所提的问题也十分具有代表性,可以说是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

“泰国与其他东盟国家相比最吸引中国企业的投资亮点是什么?”

徐总说,首先,泰国是欧美国家承认的具有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泰国的经济制度是从欧美国家引入的,也按照欧美标准运营,所以特别适合中国想要使原产地多元化的企业,通过使原产地多元化达到规避贸易摩擦的目的;

其次,泰国的基础设施在东盟国家来说也是比较完善,属于名列前茅;

第三,泰国占据了东盟的中心地位,具有较强的辐射能力,泰国国内的经济贸易形势及购买力都很旺盛,中国企业在泰国投资,产品首先面向整个泰国市场,还能通过泰国的辐射能力向整个东南亚地区扩展;

第四,泰国的人文环境因为长期佛教文化的侵染而具有其他国家不能比拟的优势,泰国国民平和善良,因此泰国也被称作“微笑的国度”;

第五,泰国与中国相近不相邻,血缘相亲,文化相似,气候饮食等等也与中国南方比较接近,但是又不接壤,就避免了边境纷争,这就意味着中泰关系会长期处于友好稳定的状态;

第六,泰国的投资优惠政策也十分吸引人,最高可以享受“八免五减半”(前八年减免企业所得税后五年企业所得税减半),除了税务优惠,制造业可以外资100%控股,申请BOI或者入驻像泰中罗勇工业园一样的园区,外资独资公司还可以享受100%土地所有权;

第七,资源优势,泰国本地的原材料资源丰富,橡胶资源全球第一,农业资源,海产品资源,水果资源等等一系列可再生资源,正是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缺乏的。

“泰国正在推进的东部经济走廊,能否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投资?”

徐总说道,这个答案是肯定的,中国政府本身在推动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全方位的泰国4.0经济战略正好对接上了,达到共同繁荣的经济成果,但是希望泰国政府就落实政策上要提高速度,迅速、明朗,推动速度要加快。

顺着这个问题,研究生代表问道,中国企业希望泰国政府对泰国哪一个方面进行改善提高?

徐总想了一会儿,表示其实大问题并没有,就是现在很多中国企业来泰国投资,都表示希望泰国政府能够提高速度和效率,向中国速度学习;另一个是基础设施还有提升的空间,比如电力设备,泰国的电力充足,但是碰到雷暴天气,由于电力设施的原因会发生断电的现象,园区也遇到过,也在和泰国的电力部门积极沟通,希望能够在园区内提升和改善电力系统。

“泰国的军政府对外来投资有没有影响?”

▲ 师生代表与徐根罗总裁热烈座谈

徐总根据自己多年在泰经验表示,没有什么影响,虽说泰国政变大大小小很多次,但是改变的只是政官层面,事务官员和技术官员层面基本不太变动,一些国家的经济政策也不会随之改变,总体政策还是具有连贯性的;比如2014年巴育总理上台,第一时间接见了在泰投资的企业家,我也是其中之一,巴育总理就向大家传达了一个信息——泰国的旅游、投资都是安全的,经济政策基本上延续不变的,这个也是泰国的一个优势,经济和政局的变化关系不大。

双方座谈顺利圆满,师生代表们表示此次了解了不少课堂和理论之外的实践中的真知;徐总也表示,交流本身就碰撞了火花,对工业园也是一次好的理论上的整理和总结。

座谈结束后,双方交换了礼物,并合影留念,师生代表也参观了整个园区。

相关推荐
全球连线|中国企业走出去——探访泰中罗勇工业园内中国企业

泰中罗勇工业园成立于2006年,地处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核心区域,是中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经过16年长足发展,罗勇工业园已吸引170多家企业入驻。

通讯:助力周边繁荣 带动当地就业——泰中罗勇工业园树立中泰产能合作典范

泰中罗勇工业园成立于2006年,地处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核心区域。目前工业园已吸引了180家中国制造企业、30多家配套企业在泰投资,为当地解决超过4.5万个就业岗位。

通讯:中国-东盟共赢合作为企业提供投资兴业沃土

泰国首都曼谷东南100多公里处的罗勇府是泰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位于泰国政府着力打造的“东部经济走廊”核心区域,成立于2006年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就坐落于此。泰中罗勇工业园既是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蓬勃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双方合作共赢的参与者和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