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拉经贸合作深化促更多拉美水果进入中国市场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09 16:57:00

新华丝路网上海7月9日电 (记者陈爱平、任垚媞) 近年来,来自拉美国家的牛油果由“精贵”到“廉价”,由稀少到平常,这成为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合作深化的缩影。

秘鲁驻上海经济商务处经济商务参赞弗拉迪米尔·戈切哈近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随着中国逐步降低关税、扩大从拉丁美洲地区进口水果,牛油果每年以成倍的增速进入中国市场,供需关系变化促使其售价较5年前下降了八成。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牛油果进口量仅为31.8吨;到2017年,牛油果进口总量已突破3万吨,增长超过1000倍。主要的进口来源地包括墨西哥、智利、秘鲁,2017年分别对华出口0.88万吨、1.67万吨、0.67万吨牛油果。

长期从事鲜果进口的上海嘉果食品有限公司分析,智利牛油果依靠稳定的质量、较长的产季以及进口关税的优势,得以占据市场领先位置。随着中国不断下调进口商品关税,在2017年底,进口鲜或干牛油果的进口税率已由2014年时的40%下降至7%,墨西哥颇为受益。秘鲁则因中国-秘鲁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以及当地牛油果产季很好弥补了同时间段智利牛油果产季尾期供应短缺、墨西哥牛油果同时期质量不稳定造成的市场空缺,成为中国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

更为便捷的运输也是利好因素。弗拉迪米尔·戈切哈介绍,随着中秘贸易往来日益频繁,贸易公司、运输公司加大对秘鲁市场的投入。牛油果等对保鲜有一定要求的水果搭乘货机来到中国,运输时间从数月缩短为一周左右,运输途中损耗量也大幅减小。

牛油果给拉美国家带来与日俱增的收益。弗拉迪米尔·戈切哈介绍,远在地球另一端的数万名秘鲁人因牛油果贸易获得就业。秘鲁出口协会此前预计,2018年农产品出口行业能够持续增长,这将为该国创造近130万个就业岗位,同比增长15%。

2015年,秘鲁水果才以牛油果作为“先锋”进入中国市场。短短两年间,秘鲁水果在华知名度已不亚于此前一直具有好口碑的羊毛制品。2017年中秘双边贸易首次突破20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秘鲁公司瞄准中国市场。秘鲁供应商认为,中国居民消费进入多元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的新阶段,中高端消费、绿色健康消费已成为新的增长点,与秘鲁产品尤其是农产品出口目标和需求高度契合。

在向中国出口最多牛油果的智利,已有多种水果在中国热销。根据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智利对中国的樱桃出口量在2017至2018年的樱桃产季大幅上涨,已超过12.5万吨,创下历史新高;另据智利农业部门数据,2017年1月至11月,智利出口中国的新鲜油桃数量超过了3000吨,而2016年全年的数量为109吨。

中拉经贸合作深化不仅提升了水果贸易。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统计,2000年至2017年,拉美地区对华出口额占该地区出口总额的比重从1%跃升至10%,中国已成为该地区的第三大出口市场。乌拉圭牛肉、墨西哥啤酒、巴西橙已成为中国消费者心中的“明星”产品。

另一份由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在过去的20年间,中国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通过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创造了18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贸易领域的新就业占到总数近七成。

与此同时,中国已同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建成自贸区,与智利签署自贸区升级议定书,与秘鲁开展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与哥伦比亚、巴拿马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

中国宣布扩大开放,并随即落地多项开放举措,让拉丁美洲国家对深耕中国市场充满期待。众多国家表示将借今年11月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展示当地特色商品、服务。

秘鲁出口商协会主席胡安·巴里利亚·巴斯克斯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要将秘鲁最好的商品带到进口博览会上。他还表示,秘鲁要做采购商,从中国寻找更多食品生产、包装的最新技术。

秘鲁供应商指出,中国市场巨大,消费和进口快速增长,中国居民消费进入多元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的新阶段,中高端消费、绿色健康消费已成为新的增长点,与秘鲁产品尤其是农产品出口目标和需求高度契合。

墨西哥外贸、投资和科技委员会亚太区主席李子文亦表示,对墨西哥来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个展示自身发展成果的绝佳机会,也是墨西哥出口商及时、良性、必要的市场多元化之举。其中,墨西哥农产品生产商对进入中国兴趣高涨。

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莫拉说,去年哥斯达黎加对华出口增长了189%,该国期待向中国不同地区出口种类丰富的产品。

作为在华长期经营的采购商及进口博览会的采购商之一,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也印证了拉美各国的乐观预期。

“随着中国居民消费升级,他们希望消费选择更为多样化,拉美市场因此受到更大关注。”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总裁康德说。在未来,拉美地区的商品会更多进入中国市场。这家公司正在计划进一步开拓拉丁美洲市场,进口更多当地的特色产品。

相关推荐
“中国市场拥有无限机遇”——乌兹别克斯坦展商消博初体验

在阿森贝克看来,消博会提供了与中国客商建立友谊的桥梁,既让国外展商了解中国消费市场巨大潜力,也让中国消费者看到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多国优质产品。

行走拉美手记|翻越山丘寻香洪都拉斯咖啡

春光明媚,微风徐徐。在中国与洪都拉斯建交一周年之际,记者一行从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出发,乘车前往位于东南方向的埃尔帕拉伊索省一家咖啡加工厂。

第七届进博会企业展已签约超过200家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

记者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了解到,第七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签约面积已超24万平方米,签约企业数量超过600家,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