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助中阿构建命运共同体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7-09 09:15:59

新华社开罗7月9日电(记者张栩)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0日在北京举行,为未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制定清晰可行的路线图。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议将为中阿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局面,推动中阿构建命运共同体。 

合作对接 

历史上,中阿因丝绸之路相知相交。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积极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科威特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是最早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将出席本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萨巴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科威特的战略发展规划旨在实现科威特战略转型,让科威特成为一个多元化经济体,成为能够吸引投资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将有助于科威特实现这一目标。  

2016年,沙特阿拉伯提出了旨在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发展多元化经济的“2030愿景”。在实施过程中,沙特积极与中国展开合作。两国成立了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有力推动沙特“2030愿景”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中国外交部网站数据显示,2017年中沙双边贸易额约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3%。 

互利共赢 

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2016年5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近两年来,中阿合作飞速发展。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副秘书长胡萨姆·扎基将参加本届部长级会议。他在出发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对外交往时不预设政治条件,阿拉伯国家普遍乐于和中国开展合作。” 

扎基指出,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贸易额在2017年达到1920亿美元,双方贸易关系良好,具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中阿双方合作项目有序展开。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等合作项目均已启动。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规划总投资670亿人民币,是外国投资者在阿曼投资建设的最大产业园。 

未来可期 

中阿关系的发展,是有利于双方、地区和全球的事业。双方期待推动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阿尔及利亚政治分析家萨利姆·哈马迪说,阿尔及利亚可以与中国在各个领域更加深入交流,特别是经济方面。 

摩洛哥经济学者塔里克·马尔基说,“一带一路”倡议对摩洛哥来说是一个新机遇。摩洛哥与欧洲隔海相望,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并且拥有高素质的劳动人口。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摩洛哥希望成为连接欧洲和非洲的区域枢纽,吸引来自欧洲和中国的投资。 

对于能源基本依赖进口的约旦来说,“一带一路”带来了诸多发展机遇,特别是在能源领域。中方参与的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年供电量37亿千瓦时,可以满足约旦10%至15%的用电需求。 

约旦中国问题专家马尔旺·苏达哈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及其为推进该倡议所作出的种种努力,将改变“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发展状态,带来全方位的发展进步。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