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聚各路英才 共谋泸州发展大计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张璐曦 2018-07-06 18:12:00

新华丝路网成都7月6日电(袁波 毛丽丽)“我完全支持泸州的人才政策,我愿意把泸州给我的津贴全部拿出来建立一个奖励基金,奖励到泸州工作并作出重要贡献的年轻人,作为我对泸州人才工作的支持,也作为感谢泸州市对我们团队对北航的大力支持。我是四川人,总是要为家乡做一些有用的事,我的心始终向着四川,向着泸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懋章动情地说。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四川行活动首站已在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上启动,院士暨“千人计划”专家座谈会6日在泸州举行,和陈懋章一样关心泸州发展的院士、行业专家、企业家们一起探讨人才战略,共谋泸州发展大计。

111

图为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院士暨“千人计划”专家座谈会现场(张涛摄)

2017年5月,北航与泸州签署了校地合作协议。一年来,陈懋章的团队积极推动北航泸州研究院的建设,探索出了校地合作的合力运营模式,见证了泸州的航空产业从空白起步,到初步形成从新材料、高端加工制造、新型动力研发、科学实验研究以及无人机等产品制造生产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的全过程。目前,北航泸州研究院完全依靠在泸州建立的研究团队,用短短的三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小型涡轮发动机试验厂房和试验平台的建设,即将进行点火试运行。

陈懋章坦言,在北航泸州研究院项目推进过程中也有困难,最为突出的就是航空航天专业人才团队建设问题,当前国家大力发展航空航天的背景下形成了全国抢人才的局面,而泸州作为一个新兴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基地,在吸引人才方面显然具有很大的挑战。通过北航项目的快速推进以及泸州人才发展大会的顺利召开,他看到了泸州在招贤纳士方面的诚意,在支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决心以及空前的力度。

如今,北航、清华、航天科工31所等一大批在航天航空领域内有重大影响力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已经进驻泸州。

在四川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大局中,泸州提出了建设人才创新创业中心的目标,迫切需求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也需求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和紧缺实用人才。为此,泸州人才发展大会安排了万余个岗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指出,泸州是成都、重庆经济圈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长江上游重要的港口城市,是世界级白酒产业基地。泸州要谋发展,抓人才就是抓住了关键。

作为长期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人体解剖学家、中国现代临床解剖学奠基人钟世镇非常关注“医药健康产业与泸州经济发展融合”。

钟世镇表示,泸州是全国16个大化工基地和14个精细化工基地之一,具备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优势和基础。泸州市以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为载体,将医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面对挑战,泸州在优秀的酿造和化工优势上,还应该加强创新驱动,为了打造四川、贵州、云南、重庆、生物医学产业投资的首选地和国家级生物医学产业基地,要加快构建现代医药产业的体系。

对于泸州的人才发展,钟世镇表示,这次人才发展大会充分体现了泸州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望,泸州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要构建一个有利于各型人才成长良好的环境,以产业发展的需求为导向,合理的制定人才政策跟技法,要用心、用情来留住人才,把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工作实效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专家表示,人才的培养要兼顾,要有带头人也要有干实事的人,更要关注人才的开发和可持续发展,应加强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相关推荐
450年时光沉淀 成就活态浓香

450年,从“舒聚源”到“温永盛”,再到如今的“泸州老窖”,从时光深处走来的老酒坊里的这些老窖池,酿造不停,传承不止,探索不息,在酒香氤氲中见证了历史,成为中国酿酒史上的鲜活坐标。

十夺国际金奖 浓香誉满全球

泸州老窖坚定“走出去”步伐,积极亮相世界知名展览会,以一块块金牌交出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亮眼答卷,彰显了民族品牌及中国白酒的国际视野与文化自信。

以浓香精彩 书写酒城华章

1987年,题为“第一个名酒节在泸州举行”的文章出现在《人民日报》的版面上。这一活动,是泸州市政府为纪念泸州老窖特曲荣获巴拿马国际金奖70周年,更好赓续酒城文脉而举办。生长于斯的泸州老窖,不断写就浓香精彩,助力酒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