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走进东盟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06 17:14:02

“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走进东盟研讨会7月5日在上海举行,研讨会旨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的对接,实现双方更为长远的互利共赢。

与会嘉宾认为,中国与东盟未来还将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并在经贸方面展开更深入的合作。这为中国企业走进东盟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中国企业应把握与东盟合作的新机遇,进一步增进彼此了解,探索走进东盟的新思路。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上海市政协主办,外交部、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支持,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亚太日报共同承办。

当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中国倡导更为开放的经济格局,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与沿线各国一道加强多方合作,致力于维护现有的全球多变贸易体系。东盟地处“一带一路”陆海交汇地带,作为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方向,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

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在致辞中指出,新形势下中国与东盟合作潜力更加巨大,中国企业走进东盟前景更加广阔。

2018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商务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到5148亿美元,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了13.8%,增速超过中国对欧盟和美国贸易。中国-东盟合作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杨崇汇表示,中国应当与东盟一道,聚焦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等共同关切;聚焦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等共同关切,助推中国与东盟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助推中国与东盟各国发展战略相对接;互学互鉴开放发展经验,助推上海与东盟开展互利双赢的务实合作;重视发挥侨胞社团作用,助推走进东盟的中国企业深度融入当地社会。

对上海与东盟未来开展合作前景,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顾金山表示,上海十分重视与东盟国家合作带来的发展机遇,上海将以“科创中心”和“自贸区”建设为契机,与东盟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在创新领域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激发经贸合作新动力,建设创新发展新高地。

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教授,新加坡前驻联合国大使马凯硕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东南亚是全球最为多样化的一个地区。东盟的幸运之处在于抓住了全球贸易发展的好时机,成功融入蓬勃发展的东亚经济体系。在贸易摩擦升级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东盟必须寻求应对新挑战的解决办法。

中国企业“走出去”系列研讨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上海市政协主办,至今已举办至第六届,先后以走进欧盟、走进美国、走进拉美、走进非洲、走进金砖国家等为主题,通过形式多样的研讨和对话,密切各方联系,分享经验智慧,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搭建良好平台,也成为了上海市政协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工作的品牌项目。

相关推荐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