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聚焦泸州人才发展三大抓手

责任编辑:史春姣 2018-07-06 17:20:00

新华丝路网成都7月6日电(史春姣 毛丽丽)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6日在泸州开幕,这是四川省举办的第一个国际化、综合性的人才发展类大会。奥地利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杨永斌出席开幕式并以“相会泸州•看见未来”为题进行了演讲。演讲内容摘编如下:

很高兴看到这么多领导嘉宾与会,为泸州人才发展建言献策,让我真正感受到大家都在干实事、谋发展,也真正感受到我们正在走向民族复兴的道路,我非常赞同和支持这次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我认为泸州要谋发展,抓人才就是抓住了关键,人才问题一定是泸州发展的关键问题,是泸州兴旺发达的根本大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人才培养的投入是收益最大的投入。泸州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它是四省交界区的中心城市,成都、重庆经济圈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长江上游重要的港口城市,是世界级白酒产业基地,我也相信在国家大发展的背景下泸州应能取得更大的成绩,在人才发展方面我提三个具体的建议。

第一,人才发展应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现在我们国家的凝聚力、吸引力都已经非常强大了,泸州地处内部,应进一步加强宣传,加大工作力度,要大胆走出去。

第二,人才发展应同时注意“引”和“育”的两个问题,不能偏废。有时候大家可能更多的重视“引”,但长久之计更重要的是“育”,要让人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定要花力气花心思培育,从人才的角度上看这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第三,人才工作的竞争差异化很重要,要能突出我们泸州的产业特色,突出品牌特色,突出行业特色。比如说我们是世界级白酒产业基地,国家重要的食品工业基地、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国家工程机械生产基地等等,这都是我们的特色。

最后,我也做个表态。我现在是重庆大学土木学院院长。我看到了泸州有城市轨道交通等建设规划。这跟我的专长有关系。我本人代表重庆大学土木学院表态,我们一定大力支持泸州的发展,在技术服务、人才培育方面提供全力支持。

相关推荐
开明开放 聚智聚才

7月6日至8日,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在四川泸州成功举行。近80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嘉宾、来自五湖四海的英才齐聚泸州,共商开明开放合作,共谋人才强市大计。

泸州举办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及项目专场对接会 引进高端人才

近年来,泸州市委、市政府抢抓国家长江经济带和四川打造“千亿医药产业”等发展机遇,积极推动医药产业发展。泸州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竭力把泸州高新区医药产业园打造为四川“百亿医药产业示范园区”。

泸州举办“自贸发展·智能制造”人才及项目对接会 七大项目现场签约

本次对接会围绕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主题,突出“自贸发展、智能制造”方向,海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和企业家约200人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