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懋章: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上演“泸州速度”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史春姣 2018-07-06 15:48:47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发动机专家陈懋章发表演讲

新华丝路网成都7月6日电(记者史春姣 毛丽丽)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6日在泸州开幕,这是四川省举办的第一个国际化、综合性的人才发展类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发动机专家陈懋章出席开幕式并以“共聚泸州•探索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为题进行了演讲。演讲内容摘编如下:

作为最早参与到泸州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宏伟计划的北航泸州研究院团队,我们见证了泸州从提出发展航空航天产业的新蓝图、招商引资、积极实践到今天招贤纳士的整个过程。如今,北航、清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第三十一研究所、航空工业601所等一大批在航天航空领域内有重大影响力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都已经进驻泸州,初步形成从新材料、高端加工制造、新型动力研发、科学实验研究以及无人机等产品制造生产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泸州市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感叹。在这里,我先简单回顾一下北航泸州研究院项目的发展历程。

2017年3月,北航与泸州初步进行接洽,探讨了北航与泸州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充分依托北航的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以及泸州的资金资源、远见卓识和气派,在航空发电机以及新能源发电系统等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双方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密研讨磋商之后,在2017年5月18日签署了北航和泸州的校地合作协议。在这么短的时间签订金额相当大的协议,北航校长徐院士说这是北航从未有过的速度,体现了泸州速度,也体现了泸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在发展航空航天产业方面的决心和雄心,这也给北航科研团队非常大的信心和动力。经过了近一年的发展,我们整个团队和泸州相关单位积极推动北航泸州研究院的建设,探索出了校地合作的合力运营模式。

当前,北航泸州研究院、泸州贸易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泸州当地全面展开工作,正在积极招聘相关人才。北航泸州研究院实验基地的建设作为四川省重点项目已经全面展开了可研和建设前期所需的准备工作,力争在7月15日动工建设。而完全依靠在泸州建立的研究团队,用短短的三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小型涡轮发动机试验厂房和试验平台的建设,即将进行点火试运行。

此外,在泸州市资金的支持下,我们团队在北京的项目研发也正在加速进行,取得了重要进展。首先,与泸州协议的第一项内容是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领域,已经得到了非常好的进展。特别是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我们突破了这种发动机的关键技术,试验结果表明,在表征技术先进性的四个指标都达到或超过设计值,也达到了国外先进水平。以这些技术为基础,国家正要开展一项新的大项目,这是国家的战略重器,我们将作为重要成员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方面承担重要任务,我们将把相关试验设备建在泸州,建在北航泸州研究院,这将有力加强泸州在航空航天的地位。

北航泸州研究院项目的快速推进有赖于泸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空港产业园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和泸州航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在项目具体推进过程中的全力帮助,在此表示衷心感谢。当然在北航泸州研究院项目推进过程中也有困难,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航空航天专业人才团队建设问题,当前国家大力发展航空航天的背景下形成了全国抢人才的局面,而泸州市作为一个新兴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基地,在吸引人才方面显然具有很大的挑战。我相信,通过北航项目的快速推进以及今天泸州人才发展大会的顺利召开,我们可以看到泸州市在招贤纳士方面的诚意,在支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决心以及空前的力度,我们也非常期待有识之士能加入北航泸州研究院团队,为我国先进空天动力,为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我价值。

为此,我在这个大会上宣布一件事情,泸州市为了吸引各类人才到泸州工作,早在2017年,也就是今年各地开始抢人才大战之前,就制定了非常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按照这个文件,我可以得到很高的待遇,为此我专门给蒋书记写了一封信,表示我完全支持泸州的人才政策,我愿意把泸州给我的津贴全部拿出来,此外并从我的工资积蓄中做出相应的捐献,来建立一个奖励基金,奖励到泸州工作并做出重要贡献的年轻人。以作为我对泸州人才工作的支持,也作为感谢泸州市对我们团队、对北航的大力支持。我是四川人,总是要为家乡做一些有用的事,我的心始终向着四川,向着泸州。

相关推荐
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航空产业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开门红”

自2021年以来,哈尔滨平房区(哈经开区)扎实做好龙江经济发展“三篇大文章”,以推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加速构建龙头企业引领、配套产业支撑的航空产业新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产业规模突破400亿大关,较“十二五”末期翻了一番,“龙江工业振兴主力军,哈尔滨工业发展排头兵”的“头雁”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来进博会,发现减碳“中国案例”

日前举行的“第四届IASC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上,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透露,西子航空“零碳工厂”将于本月19日正式亮相。

安徽芜湖县:航产中心“四少”服务送暖排难

安徽省芜湖县航产中心对口联系,全力支援,以“四少”服务法为航产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