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马骏:500亿美元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已基本被市场消化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7-06 15:19:25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6日对记者说,中美之间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已经宣布,美国将于当地时间7月6日(北京时间6日中午)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将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由马骏牵头的研究团队用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对贸易战的各种影响进行了定量测算。结果显示,与基准情景(即没有贸易战情景)相比,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会使中国的GDP增速放缓0.2个百分点。这个估计已经充分考虑了出口减少对其它相关行业的第二轮、第三轮影响。 

马骏说,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已经被市场讨论了两个多月,对经济、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基本上已经被消化,有些甚至被过度解读了。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未必会对资本市场和汇率有多大的影响。另外,马骏认为,对某些受到影响相对较大的行业,有关方面还会考虑必要的对冲措施来降低贸易战带来的冲击。

相关推荐
“各类企业在中国都将有广阔发展空间”——郑栅洁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相关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在24日上午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发展动能亟待增强,中国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能发展自身,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更强动力,为跨国公司带来巨大商业机会。

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与企业界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

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资企业境内再投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一系列积极信号引发企业界关切。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是世界的好消息

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不仅是中国的好消息,对匈牙利和全球经济来说也是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