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外工商界人士携手反对美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棒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7-06 08:34:53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申铖)针对近期美国政府对华挑起贸易摩擦的举措,多国工商界人士5日表示,美国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不仅破坏全球多边贸易体系,还将增加世界经济的混乱和不确定性,损害多国利益。 

在当日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于北京举办的驻华商协会代表座谈会上,来自韩国、德国等多国工商界人士就当前全球经贸形势展开探讨,并对美国采取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提出反对。 

中国德国商会法务部法律顾问塞巴斯蒂安·弗里茨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提出了谴责。美国博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麦克·何思则表示,近期美国采取的贸易政策,与贸易自由化背道而驰,违背了美国在世贸组织协定项下的义务。 

“美国近期采取了一系列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严重扰乱了全球经贸秩序,严重损害了全球工商界的正当权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说。 

与会的工商界人士表示,在全球经济相互依存的时代,美国政府奉行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派,对世界经济有害无益。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北京代表处部长金三洙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让韩国企业感到担忧。根据韩国相关机构调查分析,若美国对中国的进口额减少10%,韩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将会减少20%。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并不仅仅涉及中国和美国,而是涉及到多个国家。美国若对中国的产品加征关税,也将对其他相关国家的产业链造成破坏。 

卢鹏起认为,更深入地看,美国倾向于利用单边手段,必然会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和竞争效应,引发全球范围内更多的单边或区域性行动。美国的行为既不利于美国的经济增长,又增加了世界经济的混乱和不确定性。 

相较于美国大力奉行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得到了与会工商界人士的肯定。 

“中国向世界开放,向德国开放,是非常值得赞赏的。”塞巴斯蒂安·弗里茨说。中国欧盟商会政府事务总监张子婷则表示,近年来中国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彰显了中国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彰显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根据中国欧盟商会的相关调查,会员企业表示若中国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将愿意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相关推荐
澳专家:中国全面回归驱动“新全球化”

全球化远未消亡,由中国和数字经济驱动的新全球化正在出现。

国内LED企业首次胜诉美国“337调查”

6月11日,美国德州东区法院就中国深圳艾比森公司对美出口LED显示产品知识产权侵权一案作出判决,艾比森公司胜诉。这场耗时3年多的“马拉松应诉官司”胜诉,不仅是中国LED企业对美国“337调查”和德州地区法院诉讼的首次胜利,也扫清了中国LED企业在美国市场以及全球市场上的专利障碍,对中国的“出海”企业也有借鉴意义。

贸易保护主义升级下对自韩进口商品限制措施增加

韩国贸易协会当天表示,截至1月8日,去年对自韩进口商品实施限制措施的国家有27个,共计228件,比2019年的29个国家, 211件限制措施增加了1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