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天津发布深化津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52条措施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7-05 15:55:56

新华丝路网天津7月5日电(记者王宁)4日,天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津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从津台经济交流合作、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台湾同胞在津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台湾同胞在津生活等四个方面,提出了52条“天津措施”。

今年2月28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31条措施”,是促进“两岸一家亲”的重要举措。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于为忠表示,为推动该政策在天津落实,天津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了52条“天津措施”。

津台经济交流合作方面,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首次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台资企业,按照规模大小可获得30万元至50万元奖励;台资的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实施重大创新项目、创新平台建设,可获得最高500万元和300万元财政科技资金补助。

津台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方面,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可享受自然科学基金、知识产权转化、参与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等政策;在津工作的台湾同胞可以参加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评选。

台湾同胞在津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方面,台湾专业人才可以申报国家“千人计划”、天津市“千人计划”“特支计划”;台湾同胞在津创办的企业可以申报天津市“千企万人”企业,入选企业研发平台升级为国家级的,给予50万元至100万元专项资金资助;高校毕业的台湾学生来津创业,可享受天津市高校毕业生同等优惠政策。

关于台湾同胞在津生活方面,台湾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享受天津市市民待遇;在津居住满1年的台湾同胞在天津购买住房,在购房资格、按揭贷款、使用公积金等方面享受与天津市户籍居民同等待遇。台商社会力量可以在津举办医疗机构,消除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政策障碍,鼓励有资质人员依法开办个体诊所。

台湾中华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会理事长刘大贝说,台湾和天津多年来保持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此次“52条措施”的出台将增进津台多领域交流,特别是对于台湾青年人来天津创业就业具有很大吸引力。

据了解,第十一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18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于7月5日-8日在天津举行,“52条措施”也将在展会上得到进一步宣传和解读,让更多的台胞台企了解并切实分享天津的发展机遇。

相关推荐
天津“走出去”合作平台助津企“抱团出海”

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搭建近两年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天津外经贸企业首次超过4000家,对全市外贸出口的渗透率首次超过30%,较平台成立前提升了将近一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

上海出台21条举措提升营商服务“热度”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26日发布《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经营主体登记管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

新年新景——开年天津经济一线见闻

新年伊始,作为我国北方的经济重镇,渤海之滨的天津开启了新一年的奋斗。记者走进产业、交通、消费一线,从新年新景中,看开年经济正释放的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