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姜黎生:在大国重器上书写匠心情怀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任编辑:李清芬 2018-07-03 16:01:26

参加工作27年来,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重装分厂数控龙门铣机台长姜黎生一直与龙门铣打交道,经历了公司四台龙门铣更迭,更是直接参与“世界上最大的超重型龙门数控车铣加工中心”的安装调试。“自己的家伙什,要想用好它就必须了解它的全部。”姜黎生作为新设备使用、新部件加工的先行者,始终没有停下探索与创新的步伐。

6月24日,在哈电汽轮机重装分厂,央视纪录片《大国重器》中的钢铁巨兽超重型龙门数控车铣加工中心率先进入记者视野,随之看到一个头戴安全帽、身着工装半蹲在铁屑上的男子,正拿着内径量表测量着加工部件。他便是姜黎生,一个非科班出身却通过学习与钻研娴熟驾驭大国重器的新一代产业工人。一路走来,姜黎生斩获多项荣誉:全国技术能手、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立功竞赛先进个人……

姜黎生虽然是工人,却总与技术人员打成一片,工艺处大件室的工艺人员没有不认识姜黎生的。1991年,姜黎生进入哈电汽轮机重装分厂,刚入厂便被分到公司第一台国产数控龙门铣床工作。“干活慢”“水平不行”……类似于这样的评价刺激着姜黎生的自尊心。“既然干活慢,那我就保证不出问题,不返工。”“没有别人快,那就只能别人睡觉的时候我不睡,别人休息的时候我不歇。”正是这样的态度,让姜黎生不断进步。姜黎生说:“我们这种大型数控设备的操作者,基本上都不是科班出身,都是跟有经验的老师多请教,或者向同工种的工友学习,就这么摸索着。活要是干坏了,我感觉自己都没脸出分厂的门了。”姜黎生不能接受自己加工的部件出问题。分厂的领导和工友们总爱开玩笑说:“姜黎生是靠脸吃饭的。”这样的性格虽然让姜黎生付出了更多的辛苦,却也让他收获了公司和分厂领导的信任。分厂几乎把所有新型的大部件、新型设备都交给姜黎生。在国产首台65万千瓦核电汽轮机和世界首台AP1000三代百万核电等诸多重点产品的制造攻关中,都有姜黎生不可磨灭的功绩,而他参与完成的可载入中国电力装备制造业史册的重点项目更是数不胜数。近几年,他获得技术攻关奖20余项,获国家发明新型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他所研究的项目《不对称汽缸重力负荷分配》获海峡两岸创新成果奖金奖,《大型燃机外缸加工质量控制》获国家QC成果一等奖。

“刚上班就能跟如此优秀的师傅学徒,优越感爆棚,可工作久了,优越感没了,只剩下对师傅的不解和怨气。很难理解,师傅为啥总干一些不好干且工时低的难活。”同车间的尹航说,师傅姜黎生发现了他的心思,就主动与他谈心,告诉他作为党员就得冲锋在前,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要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徒弟眼中的姜黎生,凭着一股子韧劲,一次次啃着硬骨头,不断追求着新突破。在加工秦山核电机组高压缸时,用户提出要在机械加工中完成汽缸的重力负荷分配的要求,但当时公司还没有在机械加工中进行重力负荷分配的相关经验。姜黎生主动请缨,攻克这个全新的课题。他为了达到用户要求的状态,晚班与工作结束后,并不离开,继续连班向公司现场安装人员积极学习,直到弄明白并完成汽缸的重力负荷分配,他才下班休息。几年后,公司提出做汽缸重力负荷分配的要求,有了上次的经验,姜黎生与工艺人员一起尝试,很快便摸索出了一套汽缸重力负荷分配的方法,随后又摸索出了做不对称汽缸重力负荷分配的方法。

姜黎生不是天才,他既没有超凡的智慧,也没有不同常人的魄力。但他用异常严格的要求,执着地鞭策自己走过27年的职业生涯。姜黎生虽然不善于用言语表达什么是工匠精神,但他身体力行,一直在大国重器上书写着自己的匠心情怀。

相关推荐
集团公司举办“哈电大讲堂”第十一期培训讲座

11月20日,集团公司举办“哈电大讲堂”第十一期培训讲座,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童国华就“5G进展与应用展望”主题为干部职工授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主持培训讲座。集团(股份)公司领导、总部和各所属单位有关人员300余人参加培训。

“哈电榜样”走进锅炉公司

近日,哈电集团开展了深入学习宣传“最美奋斗者”活动,并把学习宣传活动与弘扬“哈电榜样”精神结合起来,举办了“走进哈电榜样,聆听榜样心语”系列报告会,用榜样精神激励奋进前行的力量。

佳电股份获批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

日前,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省第七批城市社区、农村村镇、高等院校及企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评选结果出炉,哈电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批为“全省第七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