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怀化至明斯克中欧班列始发 构筑武陵山区开放新通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02 16:00:52

由湖南怀化驶往白俄罗斯明斯克的中欧班列29日鸣笛始发,这是湖南除省会长沙之外首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市州,也打通了中国武陵山片区、大西南地区乃至东盟地区联通欧洲腹地的快速通道。

怀化是湘、鄂、渝、黔、桂五省(市)边区中心城市,也是中国现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武陵山区的中心和节点城市,其铁路交通发达,素有“火车拖来的城市”之称。

此次由怀化始发的中欧班列共搭载41个40英尺集装箱,经满洲里口岸出境,全程运行11155公里,预计15天后抵达白俄罗斯明斯克科里亚季奇站,主要货物品有特色农产品、皮革箱包、服装鞋帽、汽车零部件等。

“班列计划6至8月按每10天1列试运行,9月起实现每周1列常态化运行。”怀化市常务副市长张扬平说,较江海联运或陆海联运等传统运输模式,货物从怀化搭载班列运输可节约30天以上。

“目前蔬菜主要销往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等地,班列运行后每年将为俄罗斯提供3亿元人民币的优质农产品。”怀化九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宗清说,被崇山峻岭包围的怀化,此前特色产品不得不绕道沿海“走出去”,中欧班列的开行化解了产品销售运输的尴尬。

下一步,怀化还将与渝新欧、长沙的湘欧快线对接,构建北向中亚、欧洲国际贸易大通道。湖南湘欧快线公司总经理夏朝晖表示,明斯克班列只是怀化开行中欧班列的开始,今后会多地区、多方向开通新的国际班列线路。

“怀化至明斯克中欧班列的开通,标志着怀化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说,怀化将加快推进铁路口岸、公路口岸、航空口岸、水运口岸和保税物流中心等“四口岸一中心”的建设,提升开放型经济的竞争力和带动力,并深化与武陵山地区、大西南地区至东盟地区的沟通协作,构建国际贸易大通道,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据悉,中国目前已有45个城市组织开行了中欧班列,成为连通中国与欧洲各国的经济“直通车”。2017年,湖南省累计发送和到达中欧班列148列,进出口集装箱14496TEU(标准箱),进出口货值69500万美元。

相关推荐
济南开好班列助力优质商品走出国门

目前,济南中欧班列开行量居山东省首位,运行线路已达14条,班列通达中东欧等多个国家,形成多口岸、多线路、多目的站点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体系。

中欧班列“开进”糖酒会 带火国际消费新模式

3月14日上午,一列始发于荷兰蒂尔堡的中欧班列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装载有巧克力、太妃糖、红酒等产品的集装箱被有序卸下,奔赴糖酒会的展台。

成都:中欧班列为外贸高水平发展增稳增效

近两个月来,TCL光电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持续增大中欧班列的物流占比,频次达到每周2到3列,增幅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