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柬埔寨副首相:一带一路消除贸易壁垒 提供新机会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29 22:04:47

柬埔寨副首相何南丰

图为柬埔寨副首相何南丰致辞。

柬埔寨副首相:一带一路消除贸易壁垒 提供新机会

图为柬埔寨副首相何南丰为“丝路学校”剪彩。

25日清晨,在数百名师生和中柬双方嘉宾共同见证下,位于金边市郊Punsiang乡BeungBrey高中教学楼及教师宿舍正式启用。这是由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捐建的“丝路学校”项目首批教学楼交付。

据悉,“丝路学校”于2016年由中民投与柬埔寨教育部发起,校舍将覆盖柬埔寨全境24个省份,包含35栋教学楼共239间教室、24个教职工宿舍。投入使用后,将改善柬埔寨相关地区教育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有力提升当地人才竞争力和社会发展水平。

启用仪式上,柬埔寨副首相何南丰向中民投副总裁白锐平及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等颁发勋章。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杰、柬埔寨教育部部长洪尊那隆等也出席当天的启用仪式。何南丰副首相在致辞中称,“丝路学校”是对提高柬埔寨学生教育的重要贡献,旨在缩小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特别是对远离家乡的女孩子们而言。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消除贸易壁垒,并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而柬埔寨期待建立一个有知识的社会,从而帮助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更好地参与区域和全球经济一体化。

中民投副总裁白锐平表示,2018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在甲子年启用“丝路学校”有深远的意义,希望“丝路学校”将来为柬埔寨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做自己国家的建设者、中柬文化的传递者、中柬友谊的传承者。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教育部印发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文件指出,教育为国家富强、民族繁荣、人民幸福之本,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

基于ESG负责任投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理念,中民投持续推动与社会大众和民生紧密相关的新兴产业,积极在国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耕耘开拓,构筑全球化的产业平台、资本平台和人文交流平台。

2015年底,“一带一路”首个人才培训项目——由中民投、印尼工商会和清华大学共同发起的“领航计划”印尼优秀工商管理人才的专项培训启动。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由民营企业出资、国内知名高校开办的专项人才培训计划,已先后培养数批高级管理人才和年轻企业家。2016年9月,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会面时,双方达成关于捐建“丝路学校”,支持柬埔寨教育事业发展的共识。

柬埔寨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之一。据统计,该国2015年人口平均年龄仅为27岁,其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总人口的70%,完美的“金字塔形”人口结构也预示着柬埔寨经济发展的光明未来。“丝路学校”作为中民投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全方位支持沿线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举措。

而在基础教育方面,中民投自成立伊始,就为北京市第一所非营利性质农民工子女学校“蒲公英中学”积极捐建校舍改善办学条件、先后募集物资数千万元。此外,中民投还捐资300万元支持广西的教育扶贫,发起的“爱心方程式”公益讲师团项目则多次组织员工前往贫困地区,用切实行动为孩子们点燃希望的火种。本次捐建柬埔寨的“丝路学校”,更是进一步彰显了中民投全方位、多层次助力“一带一路”人才教育事业发展的决心。

相关推荐
中国稻渔专家组赴柬埔寨助推“鱼米走廊”建设

为落实中柬共建“鱼米走廊”建设,上海海洋大学吴旭干教授率领的中国稻渔专家组21日赴柬进行为期7天的“稻-虾养殖”技术合作交流。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