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埃及概况 埃及人口、面积、重要节日一览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各国概况 2018-06-28 11:28:01

埃及概况,埃及人口、面积、重要节日一览

【国名】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面积】 100.1万平方公里。

【人口】 9240万(2017年1月)。伊斯兰教为国教,信徒主要是逊尼派,占总人口的84%。科普特基督徒和其他信徒约占16%。另有约600万海外侨民。

【语言】 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

【首都】 开罗(Cairo),面积约3085平方公里,人口约1877万(2015年)。夏季平均气温最高34.2℃,最低20.8℃;冬季最高19.9℃,最低9.7℃。

【国家元首】 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ul Fatah Al-Sisi),2014年6月8日宣誓就职。

【国庆日】 7月23日(1952年)

【简况】 跨亚、非两大洲,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只有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位于亚洲西南部。西连利比亚,南接苏丹,东临红海并与巴勒斯坦、以色列接壤,北濒地中海。海岸线长约2900公里。全境干燥少雨。尼罗河三角洲和北部沿海地区属地中海型气候,平均气温1月12℃,7月26℃。其余大部分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炎热干燥,沙漠地区气温可达40℃。

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3200年,美尼斯统一埃及建立了第一个奴隶制国家,经历了早王国、古王国、中王国、新王国和后王朝时期,30个王朝。古王国开始大规模建金字塔。中王国经济发展、文艺复兴。新王国生产力显著提高,开始对外扩张,成为军事帝国。后王朝时期,内乱频繁,外患不断,国力日衰。公元前525年,埃及成为波斯帝国的一个行省。在此后的一千多年间,埃及相继被希腊和罗马征服。公元641年阿拉伯人入侵,埃及逐渐阿拉伯化,成为伊斯兰教一个重要中心。1517年被土耳其人征服,成为奥斯曼帝国的行省。1882年英军占领后成为英“保护国”。1922年2月28日英国宣布埃及为独立国家,但保留对国防、外交、少数民族等问题的处置权。1952年7月23日,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法鲁克王朝,成立革命指导委员会,掌握国家政权,并于1953年6月18日宣布成立埃及共和国。1958年2月同叙利亚合并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1961年叙利亚发生政变,退出“阿联”。1970年纳赛尔病逝,萨达特继任。1971年9月1日改名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1981年10月萨达特总统遇刺身亡,副总统穆巴拉克继任,并4次连任直至2011年辞职。

【政治】2011年1月底,埃及发生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2月11日,穆巴拉克辞职,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权力。6月底,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创立的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赢得总统选举并宣誓就职。

2013年6月底至7月初,反对和支持穆尔西的民众分别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并引发流血冲突,造成数百人死亡。7月3日,埃及军方罢黜穆尔西,中止现行宪法,宣布政治过渡路线图,推出临时总统和政府。7月8日,临时总统曼苏尔颁布宪法声明,明确修宪、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等过渡期安排。7月16日,临时政府宣誓就职。穆兄会持续静坐、示威。8月中旬,埃及官方对穆兄会支持者集会场所实施清场,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在多地实施宵禁。冲突已造成逾千人死亡。12月,埃及官方将穆兄会定性为“恐怖组织”,穆兄会领导人纷纷被捕。2014年1月,埃及新宪法通过全民公投。5月底,埃及举行总统选举,前军方领导人塞西以97%的得票率当选总统(投票率47%)。6月8日,塞西总统就职。

【宪法】原宪法于1971年9月经全民投票通过,1980、2005和2007年三次修订,2011年穆巴拉克下台后被废止。2012年12月,埃及全民公投以63.8%的支持率通过新宪法(以下称2012年宪法)。2013年7月3日,埃及军方宣布中止2012年宪法。2014年1月,新宪法草案以98.1%的支持率(投票率38.6%)通过全民公投。

【人民议会】2011年初埃及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后,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宣布解散人民议会。2012年1月新一届人民议会成立,共508席。6月14日,最高宪法法院裁定人民议会选举法部分条款违宪并予以解散。穆尔西总统就任后发布了要求人民议会恢复工作的总统令,最高宪法法院裁定停止执行上述总统令,穆表示尊重宪法法院判决。2012年宪法将人民议会更名为众议院,并规定在众议院选举产生前,由协商会议行使立法权。2013年7月初埃及政局再次剧变后,根据2014年1月通过的新宪法,取消此前的协商会议,将“两院制”改为“一院制”,统称议会,设有596个席位,其中448个席位归属不隶属于任何政党的独立议员,120个席位归属党派议员,28个席位的议员由总统直接任命。埃及议会选举于2015年10月、11月分两阶段进行。2016年1月,埃及新议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埃及议会大厦举行,议员宣誓就职,并选举阿里·阿卜杜勒阿勒(Ali Abdel-Aal)为议长。

【政府】2013年6月底7月初,埃及政局再度发生剧变。7月9日,曼苏尔总统颁布法令,任命哈兹姆·贝卜拉维(Hazem Al-Beblawi)为过渡期临时政府总理。2014年2月25日,曼苏尔总统接受贝卜拉维政府内阁辞呈,并任命易卜拉欣·马哈拉卜(Ibrahim Mahlab)为临时政府总理。3月1日,临时政府内阁成员宣誓就职。2014年6月,塞西当选总统后成立新一届政府,马哈拉卜留任总理。2015年9月,埃及政府改组,谢里夫·伊斯梅尔(Sheref Ismail)出任总理。2016年3月,埃政府再次改组,谢里夫·伊斯梅尔留任总理。目前主要阁员有:国防部长西德基·苏卜希(Sedki Sobhi)、外交部长萨米哈·舒克里(Sameh Shukry)、内政部长马基迪·加法尔(Magdy Ghaffar)等。

【司法机构】法院包括最高法院、上诉法院、中央法院和初级法院以及行政法院,开罗还设有最高宪法法院。检察机构包括总检察院和地方检察分院。2016年6月,埃新一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哈桑、最高上诉法院院长沙菲克、行政法院院长马斯欧德、行政检察院院长拉奇格宣誓就职。

【政党】1952年革命后,曾禁止政党活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于1962年10月成立,为埃及唯一合法政党,纳赛尔任主席。1977年开始实行多党制。2011年颁布新政党法,现有政党及政治组织近百个,其中经国家政党委员会批准成立的政党约60个。主要政党有:

(1)自由埃及人党(Free Egyptians Party):2011年7月3日成立。主张建立世俗国家,实现司法独立,保持原有的社会价值观和习俗,全体公民拥有信仰自由及民主、自由权利,妇女应发挥社会作用和参与各领域建设。主席艾哈迈德•哈桑•赛义德(Ahmed Hassan Said)。

(2)新华夫脱党(New Wafd Party):1978年2月成立,前身是华夫脱党,是穆巴拉克时期主要反对党。要求加快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保障基本自由和人权,密切同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关系,重点发展与非洲国家关系。主席赛义德·拜达维(Al-Sayyid Al-Badawi)。

【重要人物】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总统。1954年出生,1977年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获学士学位。1987年在埃及指挥与参谋学院获硕士学位。曾于2005–2006年在美国陆军作战学院学习。曾在陆军步兵部队服役,历任机械化步兵营营长、国防部情报与安全处处长、驻沙特使馆武官、北方军区参谋长、司令、埃及军事情报局局长。2012年8月担任埃国防部长、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2013年7月领导军方罢黜前总统穆尔西,并在临时政府中担任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2014年3月辞去所有职务参选总统并胜选,6月8日宣誓就职。

谢里夫·伊斯梅尔:总理。1955年出生。毕业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历任埃及石油和加工业工程公司技术总监、埃及石油部副部长、埃及天然气股份公司董事长、埃及南河谷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2013年7月,担任埃及石油部部长。2015年9月起担任埃及总理。

阿里·阿卜杜勒阿勒:议长。1948年出生。获得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法律学士学位、巴黎第一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历任艾因·夏姆斯大学法学院公法系讲师、埃及驻法国使馆文化参赞、艾因·夏姆斯大学法学院公法系副教授、人民议会宪法专家、科威特国埃米尔王宫宪法顾问、艾因·夏姆斯大学法学院公法系专职教授等职务。2013年和2014年,两次担任制宪10人宪法专家委员会成员。2014年,担任宪法最终起草委员会成员。曾经担任现行《议会法》、《行使政治权利法》、《议会选区划分法》起草委员会成员。2016年1月10日,当选埃及议会议长。

【行政区划】 全国划分为27个省:开罗省、吉萨省、盖勒尤比省、曼努菲亚省、杜姆亚特省、达卡利亚省、卡夫拉·谢赫省、贝尼·苏夫省、法尤姆省、米尼亚省、索哈杰省、基纳省、阿斯旺省、红海省、西部省、艾斯尤特省、新河谷省、亚历山大省、布哈拉省、北西奈省、南西奈省、塞得港省、伊斯梅利亚省、苏伊士省、东部省、马特鲁省和卢克索省。

【经 济】属开放型市场经济,拥有相对完整的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体系。服务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50%。工业以纺织、食品加工等轻工业为主。农村人口占总人口55%,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14%。石油天然气、旅游、侨汇和苏伊士运河是四大外汇收入来源。

2011年初以来的埃及动荡局势对国民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埃及政府采取措施恢复生产,增收节支,吸引外资,改善民生,多方寻求国际支持与援助,以渡过经济困难,但收效有限。2013年7月临时政府上台后,经济面临较大困难,在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大量财政支持下,经济情况较前有所好转。2014年6月新政府成立后,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2015年):3308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15年):3635美元。

经济增长率(2015年):4.2%。

通货膨胀率(2015年):11.1%。

失业率(2015年):12.8%。

外汇储备(截至2016年11月):230亿美元

货币名称:埃及镑。

官方汇率:1美元≈18埃及镑(2017年1月)

2016年2月25日,塞西总统宣布“埃及2030愿景”战略,该战略强调将发展与环保、就业与提升劳动力素质相结合,以公平公正、平衡多样的方式全面推进埃经济和社会同步发展,建成善于创新、注重民生、可持续发展的新埃及。目标在2030年将埃GDP增速提升至12%,财政赤字降低到2.28%。

【资源】主要资源是石油、天然气、磷酸盐、铁等。已探明的储量为:石油44.5亿桶(2013年1月),天然气2.186万亿立方米(2012年1月),磷酸盐约70亿吨,铁矿6000万吨。此外还有锰、煤、金、锌、铬、银、钼、铜和滑石等。平均原油日产量达71.15万桶,天然气日产量达1.68亿立方米,国内消耗的天然气数量占天然气总产量的70%,其余30%供出口。埃及电力供应以火电为主,占86.9%。全国电网覆盖率达99.3%,世界排名第28位。阿斯旺水坝是世界七大水坝之一,全年发电量超过100亿度。2008年,埃及斥资16亿埃镑改进阿斯旺大坝发电机组,并斥资150亿埃镑改进全国电网。2007年埃及正式启动核电站计划,2010年宣布将于2025年前建立4个核电站。2016年5月,埃政府表示将在2018年前斥资139亿美元,为国家电网新增2.19万兆瓦发电能力,并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

【工业】工业以纺织和食品加工等轻工业为主。工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工业产品出口约占商品出口总额的60%,工业从业人员274万人,占全国劳动力总数的14%。埃及工业企业过去一直以国营为主体,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埃及开始积极推行私有化改革,出售企业上百家。

【农业】埃及是传统农业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55%,农业从业人员约550万人,占全国劳动力总数的31%。埃及政府重视扩大耕地面积,鼓励青年务农。全国可耕地面积为310万公顷,约占国土总面积的3.7%。近年来,随着埃及经济的发展,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有所下降。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大麦、棉花、水稻、马铃薯、蚕豆、苜蓿、玉米、甘蔗、水果、蔬菜等。主要出口棉花、大米、马铃薯、柑橘等。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农业生产实现了稳定增长,是最早实现经济开放和见效最快的部门。但随着人口增长,埃及仍需进口粮食,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之一。为扩大耕地面积,增加农业产出,2015年塞西总统提出“百万费丹”土地改良计划。

【旅游业】 埃及历史悠久,名胜古迹很多,具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条件。政府非常重视发展旅游业。主要旅游景点有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卢克索神庙、阿斯旺高坝、沙姆沙伊赫等。2011年以来的动荡局势对旅游业影响较大,赴埃旅游人数、饭店房间价格、旅游投资均明显下降。2012年接待游客1050万人次,收入约100亿美元。2013年6月底埃及局势再次动荡后,多国政府颁布赴埃旅行警告。2014年,埃及旅游收入为75亿美元,同比增长27%,赴埃及游客数量为1000万人次。2015年,埃及旅游收入约61亿美元,赴埃及游客数量为930万人。

【交通运输】 交通运输便利,近几年海、陆、空运输能力增长较快。

铁路:由28条线路组成,总长10008公里,共有796个客运站,日客运量200万人次。开罗目前共有两条地铁线路,总长64公里,共耗资120亿埃镑。地铁三号线分两段修建,第一段全长4.3公里,第二段全长7.12公里,总成本约64亿埃镑。

公路:总长约49000公里。

水运:有7条国际海运航线;内河航线总长约3500公里。现有亚历山大、塞得港、杜米亚特、苏伊士等62个港口,年吞吐总量为800万集装箱,海港贸易量为1.01亿吨。苏伊士运河是沟通亚、非、欧的主要国际航道。近年来,运河进行了大规模扩建,使过运河船只载重量达24万吨,可容纳第四代集装箱船通过。2015年苏伊士运河收入51.7亿美元。

空运:有民航飞机55架。全国共有机场30个,其中国际机场11个,开罗机场是重要国际航空站。2008年,埃及航空公司正式加入星空联盟。

【财政金融】财政来源除税收外,主要依靠旅游、石油、侨汇和苏伊士运河四项收入。

【对外贸易】 埃及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贸易关系,主要贸易伙伴是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日本、沙特、阿联酋等。由于出口商品少,外贸连年逆差。为扩大对外出口,减少贸易逆差,埃及政府采取了以下措施:发展民族工业,争取生产更多的进口替代商品;限制进口,特别是消费性制成品的进口;争取扩大出口,特别是原油、原棉以外的非传统性商品的出口。

埃及主要进口商品是机械设备、谷物、电器设备、矿物燃料、塑料及其制品、钢铁及其制品、木及木制品、车辆、动物饲料等。主要出口产品是矿物燃料(原油及其制品)、棉花、陶瓷、纺织服装、铝及其制品、钢铁、谷物和蔬菜。埃及出口商品主要销往阿拉伯国家。

【外国援助】 美国是埃及的主要援助国。向埃及提供援助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还有德国、法国、日本、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阿布扎比发展基金等。2011年埃及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后,美国宣布免除埃及10亿美元债务,提供1.9亿美元财政援助和2.5亿美元贸易信贷担保,建立6000万美元投资基金。欧盟宣布提供50亿欧元的贷款和援助。卡塔尔提供75亿美元援助。沙特承诺提供40亿美元的援助和贷款。土耳其承诺提供2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援助。利比亚提供20亿美元贷款。2013年7月初埃及局势再度剧变后,阿联酋、沙特、科威特分别宣布向埃及提供价值30亿、50亿、40亿美元援助。而美国对埃及军方强力镇压穆兄会支持者游行示威持批评态度,并暂停部分对埃及军援和经援,2014年6月塞西就职总统后,美埃关系有所缓和,美国部分恢复对埃及援助。2015年3月,埃及在沙姆沙伊赫举办埃及经济发展大会,近100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约2500代表与会。埃及政府同与会各方签署大量经济合作和投资协议,包括超过500亿美元投资、央行存款、援助(其中沙特、阿联酋、科威特、阿曼四国共提供125亿美元投资、央行存款、援助)以及大量项目融资协议和合作谅解备忘录。2016年2月,非洲开发银行宣布向埃及行政新首都计划提供1.4亿美元贷款,非洲进出口银行向埃及提供5亿美元进出口扶持资金。2016年3月,沙特同意向埃及提供15亿美元用以西奈半岛发展。2016年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未来3年向埃及提供120亿美元贷款。

【外国投资】 1974年6月,埃及政府颁布第一部投资法,1989年颁布新投资法。1997年,埃及政府为进一步吸引外资,颁布了“投资鼓励与保障法”及实施条例,并于1998年、2000年对其实施条例进行了修改和补充。2002年颁布了经济特区法和实施细则。2004年埃及通过投资法修正案。自90年代中期以来,埃及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速度加快。2011年初和2013年6月底7月初的动荡局势导致外国在埃投资额持续下降。2014年下半年以来,埃及局势逐步趋稳,投资环境得以改善,2014年外国对埃及直接投资总额约180亿美元,位居非洲国家第一。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外国对埃直接投资总额58亿美元。

【人民生活】为改善人民生活,埃及政府长期实行家庭补贴,并对大米、面包、面粉、食油、糖和能源等基本生活物资实行物价补贴。2010年,埃及人民议会通过新社会保障养老金法,规定养老金金额为最终工资的80%,并可根据物价进行调整。2011年初埃及政局变化后,政府宣布为600万公务员加薪15%,退伍军人和公私部门员工的退休金同比例增加。2014年6月新政府成立后,努力减少财政开支,宣布削减对面粉、燃油等物资的政府补贴,并开始实施新的阶梯电价。同时,埃政府大力推进保障住房工程,提高养老金标准,确保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并积极平抑物价。

【军事】埃及实行义务兵和志愿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义务兵服役期三年。武装部队总兵力45万,预备役部队25.4万,其中陆军32万、海军2万、空军3万、防空军8万。另有国民警卫队6万人、边防军1.4万人、公安部队6万人、海岸警卫队7000人。

【教育】 实行普及小学义务教育制度。全国共有基础教育(含小学、初中、高中和中等技术教育)学校42184所,其中公立学校37218所,私立学校4966所。共有大学34所,其中公立大学18所,私立大学16所。著名的有开罗大学、亚历山大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爱资哈尔大学等。大学高等教育平均入学率达32%。

【新闻出版】埃及报刊500余种,其中报纸180余种,杂志300余种。埃及主要官方阿拉伯文报刊有:《金字塔报》、《消息报》、《共和国报》、《晚报》、《金字塔经济学家》周刊、《图画》周刊、《鲁兹·尤素福》周刊等。主要英文报刊有《埃及公报》。主要私营报刊有:《七日报》、《今日埃及人报》、《日出报》等。主要门户网站有:《金字塔在线》、《七日网》、《国家回声》等。

中东通讯社:埃及国家通讯社,是目前中东地区和阿拉伯世界最大的通讯社,1956年2月创立。宣传政府政策,用阿拉伯、英、法三种文字发稿。

广播电台:全国现有269家广播台站,平均每天播报478小时。国家广播电台,1928年创建。目前每天用80个频率、38种语言向国内、外广播。中东广播电台,建于1964年,主要为商业服务。亚历山大广播电台,建于1960年,用阿拉伯语播音。2000年,埃及开始通过“非洲之星”广播卫星和尼罗河卫星等发射广播节目,能覆盖全世界。

电视:在埃及传媒中占据突出地位。埃及电视台建于1960年。目前埃及电视频道分中央、地方、卫星、专题等四类数十个频道,节目覆盖亚、非、欧、北美等地区。2001年6月,私营卫星电视频道获准开播。

【对外关系】 埃及在阿拉伯、非洲和国际事务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开罗现为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所在地,2016年7月1日,埃及前外长盖特担任新一届阿盟秘书长。

埃及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政策,主张在相互尊重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突出阿拉伯和伊斯兰属性,积极开展和平外交,致力于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合作,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关注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倡议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重视大国外交,积极发展同新兴国家关系,在地区和国际组织中较为活跃。目前,埃及已与165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埃及担任联合国安理会2016年至2017年非常任理事国。

(根据外交部网站资料整理)

 

相关推荐
埃及总统塞西:欧盟同意提供74亿欧元金融支持

埃及总统塞西17日表示,欧盟当天同意向埃及提供约74亿欧元的一揽子金融支持计划,以提振埃及经济。

埃及外汇形势迎“变”局

距埃及中央银行允许汇率自由浮动已过去一周。

中国经济是“全球增长引擎”——访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塔里克·苏努提

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塔里克·苏努提日前在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引擎,在造福中国民众的同时也为全球增长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