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也门概况 也门人口、面积、重要节日一览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各国概况 2018-06-28 10:26:01

也门概况,也门人口、面积、重要节日一览

【国名】也门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Yemen)。

【面积】55.5万平方公里。

【人口】2360万。绝大多数是阿拉伯人,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伊斯兰教为国教,什叶派的宰德教派和逊尼派的沙斐仪教派各占50%。

【首都】萨那(Sana'a),人口175万。

【国家元首】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Abde-Rabbuh Mansour Hadi),2012年2月21日作为唯一候选人当选。

【重要节日】5月22日(国庆日)

【简况】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与沙特、阿曼相邻,濒红海、亚丁湾和阿拉伯海,海岸线长1906公里。境内山地和高原地区气候较温和,沙漠地区炎热干燥,年平均最高气温39℃,最低气温-8℃。

【简史】也门有3000多年文字记载的历史,是阿拉伯世界古代文明摇篮之一。公元前14世纪起先后建立麦因、萨巴、希米亚里特等王朝,公元575年并入波斯帝国,7世纪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9世纪建立拉希德王朝,16世纪后先后遭葡萄牙、奥斯曼帝国和英国入侵与占领。1918年,建立独立王国。1934年,英国迫使王国承认英对也门南部的占领,也门被正式分割为南北两方。1962年9月,阿卜杜拉·萨拉勒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革命,推翻北部的巴德尔王朝,成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1967年,南部也门摆 脱英殖民统治获得独立并成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1990年5月22日,北、南也门宣布统一,成立也门共和国。1994年5月,也门北南方领导人在统一等问题上矛盾激化,爆发内战。7月内战结束,也门社会党领导的南方军队失败,该党主要领导人逃亡国外。9月,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委员会制改为总统制。

【政治】也门实行共和制,人民是权力的来源和主体,通过选举投票直接行使政治权利。也门的政治体制建立在政治多元化和多党制基础之上,通过大选实现政权的和平交替。自2011年初起,因受突尼斯、埃及政局剧变影响,也门发生反政府示威,要求萨利赫总统下台。后经海合会、联合国等积极斡旋,也门有关方面签署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根据协议,萨利赫将总统权限移交给副总统哈迪。2012年2月21日,也门举行总统选举,哈迪作为唯一候选人当选新一任总统。2013年3月18日,全国对话会议启动。2014年1月25日,全国对话会议闭幕并通过《成果文件》,根据各派达成的共识,过渡期延长一年。8月起,胡塞组织以反对政府提高燃油价格为由发起大规模游行示威,并于9月19日起围攻首都萨那。也门有关各派签署“民族和平伙伴协议”,总理巴森杜瓦辞职。2015年1月,胡塞组织武装攻占总统府、总统、总理官邸等地,总统哈迪和总理巴哈赫双双辞职,哈迪随后迁至南部城市亚丁。3月25日,哈迪被迫出逃并流亡沙特。3月26日起,沙特等10国发动“决心风暴”军事行动,对也门持续进行空袭。4月21日,沙方宣布结束“决心风暴”行动,开启“恢复希望”行动。6月、12月,也门各派在瑞士举行两轮和谈。2016年3月26日,联军宣布结束在也大规模军事行动。4月21日,也门各派在科威特重启新一轮和谈。

【宪法】1989年11月30日,原北、南方领导人萨利赫和比德在亚丁签署了统一宪法草案。1991年5月,全国就统一宪法举行公民投票,98.3%的选民赞成宪法。修改后的宪法规定,伊斯兰法是也门共和国一切立法之本。2001年2月,也举行全民公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将总统的任期由5年延至7年,并赋予总统解散议会的权力。

【议会和协商会议】议会是国家立法机构,负责制定财政预、决算和经济社会发展大纲等国家大政方针;对政府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议员可以向正、副总理、各部正副部长提出质询;经1/3议员署名,议会可对政 府提出不信任案,如获多数通过,总理须向总统提出政府辞呈;总统作出的解散议会的决定,须在30日内举行全民公决,多数赞成才能生效。现议会于2003年 4月27日经选举产生。2009年议会选举因各派分歧严重而延期。受局势动荡影响,2011年的议会选举未能如期举行。共有301名议员,其中全国人民大会174席,伊斯兰改革集团拥有46席,也社党7席,复兴党2席、纳赛尔主义党3席,独立人士14席。现任议长叶海亚·阿里·拉依(Yahia Ali Al-Ra’ai),2008年2月当选。目前,也门各派正就立法机构问题进行磋商。

协商会议负责研究和讨论同国家最高利益有关的国内外重大问题,无立法权。也门统一后,萨利赫总统于1997年5月19日颁布总统令,宣布成立也门协商会议,并任命了59名委员,2001年协商会议扩大为 111人。2011年10月9日,阿卜杜拉赫曼·穆罕默德·阿里·奥斯曼(Abdulrahman Mohammed Ali Othman)当选为协商会议主席。

【政府】本届政府于2016年4月成立,本·达格尔为总理,主要成员有副总理兼外长马赫拉斐、副总理兼内政部长穆罕默德、副总理兼社会事务部长贾布里。

【行政区划】也门行政区划为21个省和1个直辖市:萨那、亚丁、塔兹、拉哈杰、荷台达、阿比洋、伊卜、夏卜瓦、扎马尔、哈达拉毛、哈贾、马哈拉、贝达、萨达、马哈维特、马里卜、焦夫、阿姆兰、达利阿、利马、索科特拉和萨那市。

【司法机构】1991年7月,也门总统委员会宣布成立最高司法委员会,由1名主席和9名委员组成。主席由总统委员会主席担任。总统委员会宣布成立最高法院,设最高法院院长,第一副院长和副院长各1名、委员45名。

【政党】也门主要政党有:

(1)全国人民大会(General People's Congress):1982年8月成立,曾长期担任执政党,2011年也门政局动荡后同其他党派联合执政。萨利赫任党主席。

(2)伊斯兰改革集团(Islamic Gathering for Reform):成立于1990年9月,是也门统一后成立的最大反对党。2011年也门政局动荡后,伊斯兰改革集团同也门社会党等反对党组成共同会晤政党 联盟。12月,反对党联盟与全人大共同组建全国和解政府联合执政。现任党主席为穆罕默德·阿卜杜拉·亚杜米。

(3)也门社会党(the Yemeni Socialist Party):1978年10月成立。1990年5月,也社党同全人大合作实现了也门统一。1994年5月,两党矛盾激化,爆发内战,也社党败北,成为在 野党。2011年也门政局动荡后,也社党同伊斯兰改革集团等反对党组成共同会晤政党联盟,参与联合执政。现任总书记为亚辛·赛义德·努曼。

其他政党还有也门人联盟、也门统一集团、自由人宪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等。

【重要人物】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Abd-Rabbuh Mansour Hadi),1944年生于阿比洋省。曾在埃及、英国、苏联学习军事,获埃及纳赛尔高等军事学院硕士和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硕士学位。曾任南也门作战训练局局长、供应局局长、后勤事务副总参谋长等职。1986年南也门内战期间逃至北也门。1990年也门统一后任总统委员会顾问。1994年5月任国防部长,同年10月任副总统。1991年加入全国人民大会,1995年任全人大副主席,2008年任全人大副主席兼总书记。2012年2月21日作为唯一候选人当选新一任总统。

【经济】也门经济落后,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1991年海湾战争和1994年内战使国民经济严重倒退。1995年,也门政府开始经济、财政和行政改革。1996-2000年,GDP年均增长 5.5%,财政收入逐年增加。2001年财政首次实现盈余。2005年,也政府进一步出台削减燃油补贴、降低进口关税等经济改革措施,力求调整经济结构,改善投资环境,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取得了一定成效,使也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主要经济指标良好。2010年受国际金融危机、油价下跌影响,石油出口收益锐 减,外汇储备有所减少,失业率上升,经济增速放缓。2011年政局动荡后,经济困难进一步加剧。2012年哈迪当选总统后,多方寻求国际社会援助和对也经济重建的支持。

也经济发展主要依赖石油出口收入。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可采储量约40亿桶,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8.5亿立方英尺。也门未参加任何石油组织,因而不受国际石油组织配额限制,在生产上较具自主性。政府极为重视石油的勘探和开采,通过出口石油、天然气和开放矿产资源克服经济困难。

主要经济数据(2014年):

国内生产总值(GDP):392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661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9%。

货币名称:也门里亚尔(RIAL)。

汇率:1美元=214里亚尔。

【资源】除石油外,也门还有铜、铁、铝、铬、镍、钴、金、银、煤、盐、大理石、硫磺、石油、天然气、石膏等。

【工业】也门工业不发达,有纺织、石油、化工、制铝、制革、水泥、建材、卷烟、食品及加工工业。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开采石油。

【农业】全国有可耕地145万公顷,已耕地面积约137万公顷。农业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71%。农产品主要有棉花、咖啡、高粱、谷子、玉米、大麦、豆类、芝麻、卡特和烟叶等。粮食不能自给,一半依靠进口,棉花和咖啡可供出口。

【交通运输】全国无铁路。

公路:总长69263公里,其中柏油路13678公里,非柏油路55495公里。

空运:也门主要有6个国际机场,萨那、亚丁、塔兹、穆卡拉、赛永和荷台达,国内机场7个。1996年5月,原南、北方的两家国营航空公司合并成立新“也门航空公司”,该航空公司有国内航线9条,国际航线24条。

2008年,也门航空公司和沙特伊斯兰发展公司等公司合资成立了FELIX航空公司,也航控股25%,沙方公司共占股75%,该公司经营也境内8条航线,国际5条航线。

海运:有港口7个。亚丁港是最大港口,有泊位30个,可停靠万吨级货轮;荷台达港年吞吐量150万吨;穆哈港年吞吐量35万吨。

【财政金融】2013年实际财政赤字约60.62亿美元,较2012年减少1.16亿美元,降幅为3.7%。

【对外贸易】实行进口许可证制度。运输工具、机械设备等国内建设所需物资以及大量轻工产品均需进口。出口产品主要有石油、棉花、咖啡、烟叶、香料和海产品等。主要贸易伙伴有中国、美国、阿联酋、意大利、 沙特等。2005年,也大幅降低进口关税,小麦、面粉等81种商品免税进口,另有4千余种商品平均出口税率从25%降至5%。近年进出口情况如下(单位: 亿美元):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出口

58.55 

75.35 

74.55 

76.04 

81 

进口

78.68 

83.5 

82.62 

88.93 

110 

差额

20.13 

8.15 

8.07 

12.89 

29 

【人民生活】实行免费医疗制度。全国有医院282 家;设有床位的卫生中心1261家,卫生站3309家,母婴中心155家,床位175张,药房1420家。全国有出租车 92749辆、私家车287948辆,商业运输车422154辆。全国有邮局203所。也门电话线达130万条。

【军 事】也门实行义务兵役制。兵役法规定,年满18岁的男性公民服役两年。总兵力15万人,其中正规军11万人。陆军9万人,海军2800人,有两个海军基 地;空军6000人。2012年12月哈迪总统宣布军队重组方案,全国重新划分为7个军区,撤销共和国卫队番号,新成立特种作战部队。此外还有中央治安军和警察、海岸警卫队、部落武装和安全局等。也门武器装备90%以上为俄罗斯提供,少数为美国和西方国家提供。

【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行免费教育。小学实行义务教育制度,并致力于扩大基础、技术、职业教育。有小学和初中9517所(其中宗教小学、初中623所),高中3003所(其中宗教高中615所),公立 大学7所,私立大学8所。萨那大学建于1970年,下设9所学院,1个语言中心,在6个地方设有分院。亚丁大学下设9所学院,是一所综合性大学。2005 年3月,作为也“基础教育国家战略”的一部分,也政府启动了“发展基础教育项目”,世界银行、荷兰、英国和也门政府分别出资。

【新闻出版】1990年也门统一后,报刊杂志出版 量迅速增长,政府、各党派组织、独立人士均有出版物,还有一些专业性报纸或期刊。主要阿拉伯文报纸有:《革命报》、《共和国报》、《政治报》、《十月十四日报》、《九月二十六日报》,英文报纸有:《也门时报》、《也门邮报》和《也门观察家》。

也门通讯社(简称萨巴社)为官方通讯社。1990 年也门统一后,由原北也门萨巴通讯社(创建于1968年)和原南也门亚丁通讯社(创建于1970年)合并而成。每日用阿拉伯文和英文对外发稿。1993年 起该社实现用计算机网络收发稿件,并在美、英、埃及等9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驻外记者站。萨巴社现为阿拉伯通讯联盟及不结盟通讯社成员。

萨那广播电台(国营)建于1948年,用阿拉伯语、英语广播,每天播音19小时。亚丁广播电台(国营)创建于1954年8月,用阿拉伯语广播,每天播音15小时,星期五19小时。

萨那电视台(国营),建于1975年。每日播放15小时。亚丁电视台(国营)于1964年9月建成,每日播放7-8小时。

【对外关系】也门统一后,政府重申恪守过去南、北 双方分别同各国签署的一切协议和国际条约,遵守联合国宪章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宪章;奉行和平、不结盟政策;坚持睦邻友好、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与分歧。近年来,也美关系成为也外交重点,双边互访增多,美对也经济、军事援助增加。地区内,也进一步恢复和发展与海湾国家关系,致力于维护阿拉伯国家团结。也门已同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根据外交部网站资料整理)

相关推荐
近7年来首架商业航班自也门首都飞抵沙特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7日晚,一架载有270多名乘客的也门航空公司飞机从也门首都萨那飞抵沙特阿拉伯西部城市吉达。

中国驻也门使馆工作组访问也门哈德拉毛省

中国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率工作组于6日至8日访问也门哈德拉毛省穆卡拉市,与该省政府、工商、卫生、教育等各界人士进行交流座谈,回顾中也传统友谊,畅想未来合作前景。

全球连线|纳比尔:我在古镇西塘感受古与今

也门人纳比尔来到中国已有33年,6年前的一次旅行让他和妻子做了一个决定——在浙江省嘉善县西塘镇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