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哈汽公司开展质量安全培训教育活动

来源:东北网 责任编辑:李清芬 2018-06-28 14:50:53

安全

正值2018年“安全生产月”的到来,哈汽公司“质量安全警示教育基地”正式启用,为配合今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安全保障部于6月的每个周二和周四,在“公司质量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了连续八场培训。八个单位的主管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职能组长、班组长及质量、安全工作相关的管理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参观培训活动。

“质量安全警示教育基地”最大的特点是以事故案例警示和事故实物作为教育培训的素材,通过对事故损失、深入剖析得出的事故根本原因的详细解读,通过各类模拟事故和应急现场,让参培人员得到最直观、最深刻和最难忘培训体验。

在质量管理展区,重点选取了公司近年来典型的质量事故,用文字和产品对应的形式展示。参培人员可以近距离的了解到小的质量疏忽可以酿成重大的质量事故,这些质量事故给公司所造成的安全代价、经济损失都是非常惨重的,我们要用更多的人力、物力和管理来弥补这些看的见的损失。而更深远的影响是信誉受损,一旦市场对我们的产品失去信心,那公司将彻底失去发展的机会,所有员工也都会因此而失去创造美好生活的机会。在质量管理展区的最后部分,讲解员带领所有人举起右手进行质量宣誓,当大家一同说出质量誓言的时候,质量就是生命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在安全生产展区,重点突出的是违章行为、事故警示和急救知识。在违章行为展区,展示了“生产现场十大习惯性违章行为”和“办公室习惯性违章行为”,并有针对性的讲解如何避免这些行为,还利用正规穿戴劳保用品的模特展示如何进行有效的个人防护。当参培人员看到从八米高度掉落的角铁,和被它击中后依然完好的安全帽的时候,他们会知道安全帽对于头部防护有多重要,当讲解员用角铁敲击安全帽的时候,大家的耳边也响起了必须做好安全防护的警钟。在事故警示展区,通过展示造成事故发生的工具等实物,让参培人员可以有最为直观的认知。当看到能够造成眼部伤害的自制铁锤,造成吊物坠落的扭曲吊环,造成人员纠缠的使用了楔铁过长的钻杆……的时候,大家也都在回想自己工作中是否也在使用这些“吃肉喝血”的工具。这里还展示了公司在解决高处坠落安全隐患方面的一系列具体措施模型:防坠落挂锁——消除吊车轨道梁上方高空作业无绑挂点隐患;曲臂升降车——消除15米以下的高处作业隐患;可伸缩梯台——消除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高处作业隐患。安全生产展区的最后部分是急救互动展区,展示了常用的急救装备,讲解员对几种常见意外伤害的应急处置进行操作示范,还邀请参观人员进行体验练习,在大家积极参与的同时,急救知识进一步得到了巩固。

在消防安全展区,主要针对消防器材的使用和火灾逃生技巧进行演练。现场摆放了各类灭火器、自救装备、引起火灾的至因物、消防员专用装备等实物。展区的中间设置了三个同心圆环,分别标为2米、6米和9米,圆心摆放了一个红色的圆柱体。这是模拟初期火灾扑救的现场。讲解员分别就人员站位、灭火器使用种类、扑救细节等火灾扑救要点和参培人员边互动边演示。参培人员还可以亲自操作灭火器进行演练。展厅最有特色的部分就在消防安全展区的最后部分,设置了用声、光、电等手段模拟出的极为真实的火灾现场。当讲解员按动启动电钮后,整个展厅灯光全部熄灭,警铃声大作,模拟火焰的红绸上下翻动,模拟有毒气体的雾气从墙壁内不断涌出,整个场景立刻让人紧张起来。这时参培人员在讲解员的指挥下用手巾、衣角等盖住口鼻,俯身依次从展厅通道撤离。此环节让参培人员身临其境,进行了一场逼真的火灾逃生演练,消防应急逃生自救知识的掌握必将使其受益终身。

通过此次培训,使员工对质量管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公司的质量要求和安全规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进一步掌握了个体防护和消防安全知识,提升了各类事故的预防和应急逃生自救水平,在日后的工作中提高质量和安全意识,时刻关注安全,重视安全。

相关推荐
集团公司举办“哈电大讲堂”第十一期培训讲座

11月20日,集团公司举办“哈电大讲堂”第十一期培训讲座,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童国华就“5G进展与应用展望”主题为干部职工授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主持培训讲座。集团(股份)公司领导、总部和各所属单位有关人员300余人参加培训。

“哈电榜样”走进锅炉公司

近日,哈电集团开展了深入学习宣传“最美奋斗者”活动,并把学习宣传活动与弘扬“哈电榜样”精神结合起来,举办了“走进哈电榜样,聆听榜样心语”系列报告会,用榜样精神激励奋进前行的力量。

佳电股份获批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

日前,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省第七批城市社区、农村村镇、高等院校及企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评选结果出炉,哈电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批为“全省第七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