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夏日让你过足瘾 青海特色“饮料”推荐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6-28 13:57:24

夏季,当全国大部分地区处于高温时,此时的青海,平均20多度的气温,有着凉爽惬意的风,一尘不染的蓝天,纯净无瑕的白云,走进青海,恰如走进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除了欣赏美景外,高原上的特色“饮料”也勾起了不少外来游客的食欲。盖碗茶、熬茶、酸汤、酸奶……说起青海这些特色的“饮料”,一定让你过足了瘾。

青稞小麦甜醅,酸酸的爽爽的

夏日让你过足瘾 青海特色“饮料”推荐1

甜醅,应该可以和南方的醪糟有相似之处啦,但细细品味二者还是有所不同的。甜醅,是青海人民喜欢的一种传统小吃甜食。一碗优质的甜醅,闻起来“酒香甜溢”,品起来“可口味美”,可以说是人间美味,尤其是在炎炎夏日,可是青海人民爱不释手的美味甜品。小时候,每到三伏天,母亲为给家人防暑降温的同时,增加一点“小吃”,便开始做甜醅,这是家中小孩儿们最好的最健康的“零食”了,甜醅,稀的可以当做饮料,稠的可以当做一道小吃,深受青海人民的喜爱。

甜醅的原料主要是小麦或青稞。是在人们酿酒的过程中无意间“发明”的。在酿造时,首先把小麦或青稞用水洗干净,放在锅内注入足量的水,大火烧开后再用文火慢煮,将原料煮到“开口笑”为止,把原料捞出放到面板上均匀摊开晾冷。然后将甜醅曲(酵母)碾成细粉,按比例均匀拌在粮食中,装入陶瓷器中,复盖保温物,放在25℃-30℃的干净的环境中(在农村一般放在火炕上)。大约二天——三天,香气扑鼻的甜醅就做好了。“甜醅甜,老人娃娃口水咽,一碗两碗能开胃,三碗四碗顶顿饭”,夏天吃它能清心提神,去除倦意;冬天食用则能壮身暖胃,增加食欲。现如今,人们开始创新了,推出甜醅子奶茶,个人以为要比那珍珠奶茶之类的健康好喝。

甜醅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考量一个人酒量。有人一碗甜醅下肚,就已经是微微醉了,立竿见影的小心脏扑通扑通,心跳速度加快。也有人四碗五碗,吃了顿饭一样,一点事儿都没有。

为了让甜醅喝起来更加凉爽可口,可以在喝之前2-3小时将其放置在冰箱中冷藏,然后拿出来喝,此时,甜醅是最好的饮料,酸酸爽爽、冰冰凉凉,一口下去,沁人心脾;一碗下去,精神抖擞。再也不怕夏天的炎热,春秋的干燥了……

游客自远方来,盖碗茶敬上

夏日让你过足瘾 青海特色“饮料”推荐2

所谓“盖碗茶”,包括茶盖、茶碗、茶船子三部分,故称盖碗或三炮台,其寓意为“天盖之,茶盖 ;地载之,茶船;人育之,茶碗。”

撒拉族人喜欢喝盖碗茶。他们认为喝碗子茶,能去腻生津,滋补强身,是一种甜美的养生茶。

据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当地人介绍,冲泡三炮台碗子茶时,除茶叶(多为晒青绿茶)外,一般还要加入冰糖、桂圆、枸杞、苹果、葡萄干、红枣等,有的还要加上白菊花、芝麻等,故也有人美其名为“八宝茶”。红枣补血养神、枸杞甘平质润、补益肝肾、冰糖则补中益气、和胃、润肺、有生津、清热的功效、桂圆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葡萄干可以补气血,强筋骨,而菊花在夏天喝最宜,清热解毒。

而且泡盖碗茶一定要用滚烫的开水,这样在饮用时会发现,每一口茶味道都会不一样。

那么盖碗茶怎么喝才喝的地道呢?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当地人说,喝时要左手拿起托盘,右手拿盖碗,刮一下,喝一口,不能取掉上面的盖子,也不用嘴吹飘在水面上的茶叶,而拿起盖子轻轻“刮”几下。正如俗语说的“吃油香要掰呢,喝盖碗茶要刮呢”。

别小看这轻轻一刮,一刮甜,二刮香,三刮茶露变清汤。刮第一次时,能喝到最先溶化的糖味;刮第二次时,茶与其他佐料的香味完全散发出来,这时茶的味道最好;刮第三次时只有茶叶淡淡的汤色,只能起到解渴的作用。

每刮一次后,将盖子有点倾斜地盖上,再吸着喝。切忌端起盖碗一气喝饮,也不能对着盖碗喘气饮吮,要一口一口地慢饮。如果喝完一盅还想喝,要留一点茶水在碗底,主人便会继续倒水。如果不想再喝了,则把水喝干,或捞起碗子里面泡的红枣、桂圆吃,或用手把盖碗口捂一下,主人就知道你不喝了,也就不再为你倒水了。大抵说来,一杯刮碗子茶,能冲泡5-6次,甚至更多。

现在,青海人喝盖碗茶不仅是延续下来的古老习俗,也成为青海一些地方待客的最高礼节,正所谓“客人远至,盖碗先上”。一些商家也看好了青海人喜喝盖碗茶这一习俗,专门制作加工成配套的盖碗茶饮料,既赚了钱,又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值得一提的是,时下的一些高档宾馆、饭店、街道里的小饭馆,也用香甜酌美的盖碗茶招待客人,一些专供喝茶的茶馆也都配有盖碗茶。

过瘾吃肉,一杯热熬茶解腻

夏日让你过足瘾 青海特色“饮料”推荐3

来到青海旅游,除了酸奶、甜醅等清凉爽口的小吃,熬茶作为青海的特色饮品也不可不饮。走进水井巷里任何一家烤羊肉店,店里都会端上一杯深红的茶水,这就是熬茶。

熬茶,在青海方言里读作熬(nao)茶。和一般用沸水泡饮茶叶不同,用茶饼熬制的茶水,看起来有些粗糙。来青海旅游的陆先生评价说,“熬茶里的茶叶杆看起来让我觉得茶叶的质感不太好,但是喝起来咸咸的,味道还不错。配着烤羊肉,挺有味道的,我刚才一口气喝了三杯。”

熬茶咸咸的味道是因为在熬制的时候加入了青盐、花椒、姜皮、草果、荆芥等调味料,喝一口下去带着暖暖的咸味,不少青海人都对熬茶喜爱有加。“小时候很喜欢喝熬茶,天气冷喝下去暖和,带点咸味,比白水有味道。”青海小伙李云鹏说起熬茶,带着满满的儿时回忆。

青海人喜喝咸茶,俗话说“茶冇盐,水一般”,足见茶里青盐的重要性。“盐需是青海湖产的青盐,味道才正。”店里的伙计说道。

青海人爱喝熬茶,这也和青海当地的气候有关。青海地处高寒地区,花椒、生姜、荆芥等调料可以驱寒。而且以前青海冬季新鲜菜蔬少,牧民多吃牛羊肉,熬茶可以缓解吃肉所带来的油腻感。所以现在烤羊肉店里一般多提供熬茶。

外地游客觉得在茶中加入食盐和调味料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这种熬茶而饮的方式,其实是尊古而循的古茶饮法。清人所著《茶馀客话》有道:“芽茶得盐,不苦而甜。古人煎茶必加姜盐,今内廷皆用熬茶,尚有古意。”青海地处茶马古道,一直延续着熬茶的传统。

现在很多青海的老人依旧不喜冲泡绿茶、红茶,却偏爱熬茶。在青海人的风俗里,熬茶是乡里乡亲、街坊邻居联系的纽带。青海人待客,熬茶是绝对不能缺少的。

如果是去青海人家里做客,家中熬制的熬茶可能还会加入鲜奶。调入牛奶的熬茶,有着淡淡的奶香,和着茶叶、青盐和各种调味料的芳香,香味冲入鼻中,沁人心脾。这种调入鲜奶的熬茶,也被称做奶茶,喝起来甜中带咸,浓而不腻。

青海的熬茶文化源远流长,来青海旅游的外地游客也可以多品品青海的熬茶。一来消渴解乏,去除水土不服和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二来可以了解西北地区的饮食文化,增长见识。对外地人来说,喝熬茶的确是一个能迅速融入当地生活、了解和参与高原人文环境的好方式。

这酸奶离天很近,实话好吃

夏日让你过足瘾 青海特色“饮料”推荐4

“以前我们叫喝酸奶,来到青海后发现,酸奶是吃的,不是喝的。青海的酸奶比较黏稠,味道醇厚,我这次来青海特地买了一箱带回去,让大家都尝尝这人间美味。”45岁的西安游客刘芳玉端起一碗纯正的青海酸奶一勺一勺送到嘴里……

随着高原上最美季节的到来,外地游客纷纷踏足这片人间净土,醇厚香甜、鲜嫩质细的青海酸奶自然成了舌尖美味上的不二选择。

青海酸奶与内地酸奶不同,这里的酸奶浓厚的要用勺子来吃,上面凝结着一层厚厚的奶皮,它的香醇鲜嫩非同凡响,在西宁的小吃巷口就可以品尝到,但要品尝真正的“饕餮级”的酸奶是一定要深入牧区,到牧民家里去发掘……

每年从盛夏到深秋,当牧业区产奶旺季到来时,就是制作酸奶的最佳季节。牧人们常制作清凉的酸奶,自家食用、款待远方客人,保留了古朴的制作方法,散发自然淳厚的芳香。

“你这次回来给我带上两桶当地酸奶!”每当西宁市民洪玉杰要去玉树藏族自治州工作出差的时候,朋友都会这样嘱咐他。因为他们都觉得青南牧区的牦牛酸奶特别香浓可口,老少皆宜。

吾金才夏是玉树州尝试开拓牦牛乳制品市场的第一人。在此之前,牦牛奶并不作为商品买卖,只是自家食用或者馈赠亲友。2001年,吾金才夏白手起家,在珍秦草原扎下帐房,成立玉树查拉牦牛乳业,用最传统的工艺制作酸奶,2008年在政府的扶持下,查拉乳业在珍秦草原建立了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吾金才夏告诉记者,以前牧民加工酸奶的过程特别简单,用新鲜的牛奶经过传统方式发酵然后装盆储存就可以了,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绿色产品就这样自然而然诞生了。研究表明,从营养成分和分子结构看,牦牛奶是最接近人体母乳的奶品,这样一杯高品质酸奶可谓是难得的佳品。

据说,任何到青海旅居过的游客,都会对这碗青海酸奶赞不绝口。 “嫩豆腐一样洁白、爽口,第一口下去很酸,但慢慢品味却后味悠长,如果再加一勺白糖,酸中带甜,更是凉快适口。!” 吃过牧区的牦牛酸奶后,刘芳玉更是对青海酸奶念念不忘。

青海的酸奶,滋味甚好,品质甚佳,这都是因为青海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尤其是三江源地区自然无污染,它是出产纯生态绿色食品的基础。青海酸奶它代表的是青海三江源地区自然无污染的纯生态绿色食品,酿造过程都不使用任何人工添加剂,属真正的绿色食品。

享高原美味面食,必备“酸汤”

夏日让你过足瘾 青海特色“饮料”推荐5

青海人喜食面食,青海的面食也富于变化,干拌面、炮仗面、羊肠面等各类面食口味也各有特色,但不论这面是如何和、揉、搓,盛盘后总少不了配一碗酸汤。

走进西宁兴海路美食街,一路上牛肉面、羊肠面、尕面片,各种面食店铺不绝于眼前,但是无论走进哪家店,店家一定会免费提供一杯熬茶,或是一碗酸汤。熬茶和酸汤都是青海独具特色的饮品,尤其是酸汤更是面食的好伴侣。

酸汤不算是青海专门的小吃,只有在点了无汤的面食之后,店家怕客人吃面吃起来干,才会配一碗酸汤,如果点是牛肉面这种带汤的面食是不会送酸汤的。

“老板,来碗干拌。”客人走进店里,点完餐径直走向店里的两个大茶桶,倒一杯熬茶,倒一碗酸汤。像是干拌面、羊肠面这种不带汤汁的面,一碗加上蒜苗、葱末儿的酸汤,爽口开胃,一下就激起了人的食欲。

“这一碗酸汤喝下去,整个人都舒畅了。虽然酸汤的底子和牛肉面的汤是一样的,但是喝起来的滋味大不一样。加上一大把绿油油的蒜苗,看起来就特别有胃口。”顾客陈顺寿说道。

据店里的老板介绍:“我们家的酸汤是店里熬的牛肉汤,客人多的时候一天能能喝掉3桶。”面可能只吃一碗,但是酸汤肯定要多来两碗的。

酸汤是用牛肉或羊肉汤汁勾兑而成,每家店加的调味料略有不同。“上次来青海出差,同事介绍吃了干拌,喝了酸汤。觉得酸汤很好喝,回家想自己试着做一下酸汤,但是始终调不出在店里喝的那种味道,这次过来玩,就又找过来喝酸汤了。”食客黄路遥说道。

黄路遥是来青旅游的外地游客,说起酸汤赞不绝口,“酸汤的味道真爽口开胃。第一次来西宁同事给我盛了一杯熬茶、一碗酸汤,感觉酸汤的味道更好,可惜一碗面只给盛一碗酸汤。”

旅行不仅是去看没有看过的风景,也是去吃没有吃过的美食。美食的魅力不仅是好吃,也展现了当地的文化发展。每一口都融合了当地历史的发展和当地人的智慧。

面食配酸汤,是青海独有的特色,如果去兰州吃干拌一般不会配酸汤,多会配当地的枣茶。各地饮食皆有其不同的地方,你来青海旅游一定不能错过这样独特的搭配。

相关推荐
央秀白玛说青海丨走近热水墓群 探寻丝路繁荣盛景

穿越千年风雨,丝路盛景犹在眼前。

热水墓群实证丝路盛景

在热水考古工作者的努力下,丝绸之路青海道从北朝至隋唐时期的繁荣盛景不只局限于文献记载。大量带有浓郁西亚萨珊波斯和中亚粟特等民族风格的精美遗物成为文物实证,勾勒出色彩斑斓的古道影像,成为丝绸之路多民族文化交流互鉴、和合共生的历史见证。

金牌背后!天佑德与青海自行车运动的故事!

3月25日,2024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第一站(云南·芒市站)暨第43届亚洲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女子U23组选拔赛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