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丝路基金是什么?

来源:新华丝路网 2018-06-26 16:28:11

丝路基金由外汇储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共同出资,于2014年12月29日在北京注册成立。

丝路基金,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丝路基金,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宗旨目标

丝路基金秉承"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重点致力于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经贸合作和双边多边互联互通提供投融资支持,与境内外企业、金融机构一道,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公司定位

丝路基金是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通过以股权为主的多种投融资方式,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能合作和金融合作等项目,确保中长期财务可持续和合理的投资回报。

投资方式

丝路基金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原则开展投资业务,可以运用股权、债权、基金、贷款等多种方式提供投融资服务,也可与国际开发机构、境内外金融机构等发起设立共同投资基金,进行资产受托管理、对外委托投资等。

公司治理

丝路基金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按市场化方式引入各类专业人才,建立与公司发展相匹配的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公司治理结构。

股权结构

丝路基金的资金规模为400亿美元和1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外汇储备(通过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赛里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通过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出资比例分别为65%、15%、5%和15%。

相关推荐
香港金管局与丝路基金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投资平台

香港金管局与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19日在北京签订共建“一带一路”投资平台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合作展望2022》报告

29日,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在印度尼西亚举办。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合作展望2022》报告。

丝路基金总经理王燕之:以创新与担当精神,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丝路基金总经理王燕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2014年成立以来,丝路基金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机会和市场化定位紧密结合起来,在促进“一带一路”得到国际认同和广泛响应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较为优异的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