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希腊将从救助计划“毕业” 但重建之路仍漫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6-26 15:03:13

新华社雅典6月26日电(记者刘咏秋)在接受长达8年的三轮救助之后,希腊终于在近期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好消息:欧元区财长同意希腊在今年8月第三轮救助计划到期后如期“毕业”,退出救助计划。 

这一消息对希腊、欧元区和整个欧盟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表明希腊经济开始回归常态,国际市场融资大门打开,“退欧”风险退潮,欧元区完整性得以保持。但希腊经济和社会重建之路仍漫长而艰辛。 

劫后余生,对希腊爆发债务危机的成因,各方在如下几方面达成一致。首先,官僚机构、官办企业和公务员队伍膨胀,无度增加公职、提高薪酬,消耗了过多财政资源。其次,大规模灰色经济和严重偷税漏税降低了政府税收。再次,经济结构单一、劳动力市场封闭、行业垄断削弱了国家竞争力。最后,无节制举债挤压了经济发展空间。 

过去8年来,债权人在向希腊提供高达3000亿欧元救助的同时,还开出了诸多“药方”:预算控制、税制改革、财政结构调整、反腐败、开放劳动力市场、打破行业垄断、私有化。 

经过一轮接一轮的改革和紧缩,希腊经济终于恢复增长,财政收支大幅好转,失业率从最高峰回落,债务评级不断改善,国家整体经济前景趋好。 

但是,希腊经济距离全面恢复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第一季度失业率仍高达21.2%;十年期国债利率仍超过4%,融资成本高昂;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177%;超过三分之一的希腊人口受贫困威胁或受社会排斥;银行业被大量坏账困扰;经济增长疲弱,低于专家及债权人预期。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2日在执政联盟议员会议上表示,欧元区财长同意希腊如期退出救助计划具有历史性意义,表明希腊打赢了抗击债务危机的关键性战役。为示庆祝,就任总理后从来不打领带的齐普拉斯当天还打上了领带。 

齐普拉斯坦言,希腊仍需医治债务危机留下的创伤,并打造强大经济,因此战斗还将继续。他说,希腊正在翻开新的一页,但国家仍需执行审慎政策,实现财政平衡并进行结构改革。说到这里,齐普拉斯又解下了领带。

相关推荐
希腊总理对内阁成员进行部分调整

希腊政府3日宣布,总理米佐塔基斯决定对内阁成员进行部分调整,涉及公民保护部、卫生部等4个政府部门。

希腊提前偿还首批欧元区国家救助贷款

希腊财政部15日宣布,希腊已经提前偿还债务危机期间第一轮救助计划中由欧元区国家提供的52.9亿欧元贷款,这批贷款原定于2024年和2025年到期。

专访:愿和中国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和交通领域合作——访希腊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长斯泰库拉斯

希腊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长赫里斯托斯·斯泰库拉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希腊愿和中国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基础设施和交通领域的合作,并探讨拓展双边贸易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