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企参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两国人民牢固友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6-25 15:15:24

新华社莫尔兹比港6月25日电(记者杨敬忠)巴布亚新几内亚地处南太平洋地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延伸带,中资企业近年来在这里承建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和环境,并在互利合作中与巴新人民结下牢不可破的友谊。 

中铁国际集团南太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南太)是最早进入巴新的中国大型国企之一,在巴新从事基础设施建设已超过22年。中铁南太总经理吴东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经过多年的患难与共,中资企业与巴新当地人民的友谊从未像现在这样深厚和牢固。 

“随着我们的建设项目在巴新顺利进展和延伸,所到之处当地人一看到我们公司的标志,就会热情主动地帮我们做很多事情。我们的员工遇到困难时,当地百姓也会纷纷出力,热心帮我们解决。”吴东正对记者说。 

据吴东正介绍,中铁南太的工程项目大多地处巴新偏僻崎岖的高地地区,山高路远坑多,林密炎热多雨。有一次,他和同事们从工地下来,半途突降暴雨,山路上泥石横流,他们的班车陷在了厚厚的泥淖里动弹不得。这时,有几位当地村民路过,他们看到车身上中铁国际的标志后立刻跑回村里叫来乡亲,跟公司员工们一道齐心合力把车推出泥潭,一直送到路面坚硬的公路上目送中国朋友离去。 

中铁南太是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自1996年正式进入巴新市场,积极参与这个南太平洋岛国中陆地面积最大国家的经济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南拓展。该公司在巴新目前有17个在建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机场、桥梁、供水工程以及横跨1600公里地域的巴新首个国家公路网。 

吴东正说,中铁南太带给巴新的远不止筑路修桥和供水建房。作为巴新本地化程度最高的一家外资企业,公司认真履行当地劳动部门规定,按比例雇佣当地员工,并始终致力于提高员工及其家庭的生活水平。 

记者在中铁南太的项目工地上遇到了丹尼尔·内雷,他是在该公司任职最久的当地员工之一。内雷说:“公司在开展建设工作时,会与当地分包商、工人充分合作,巴新人和中国人之间的相互了解越来越深,友谊越来越牢固,也更加相互尊重。” 

他特别提到,今年2月底巴新发生7.5级地震,随后又遭受多起强余震,共造成约150人死亡。中铁南太迅速投入救援力量,派出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等机械设备,日夜不停清理塌方路段,抢救生命,向灾区供应水、食物等救援物资。 

长期以来,贫困是巴新面临的核心问题,发展农业成为当务之急和立国之本。去年年底,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巴新政府部门及地方政府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计划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带动当地人民脱贫致富。 

巴新于今年5月已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成为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巴新总理奥尼尔日前明确表示,巴新致力于深化同中国战略伙伴关系,高度评价并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期待在经贸、投资、农业、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同中方扩大合作。

相关推荐
《中国新能源发展经验及中巴合作展望》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中国新能源发展经验及中巴合作展望》线上讲座于巴西时间21日上午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王伟胜总工程师担任主讲嘉宾,并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中交一航局巴新西高地公路项目修改设计方案保护学校教室

连续几个深夜,一航局巴布亚新几内亚项目部的办公区却还亮着灯,安全员刘顺年还在伏案备课,他要为杜穆小学的孩子们讲授一堂安全常识课。

走出去!“一带一路”上的珠江海外身影!

近年来,中建珠江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用高质量打造“中国品质”,先后捧回3座境外鲁班奖,展现了中资企业亮眼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