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吴伯凡:“为大海造船”是卡萨帝带来的行业启示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25 15:14:00

吴伯凡说,卡萨帝“把关爱注入产品”,使过去单纯满足功能需求的家电,具备了感性的温度,更好地契合了高端家电需求。

6月22日,2018年卡萨帝思享荟名仕之约在重庆举行。商业思想家、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吴伯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用“为大海造船”来形容卡萨帝带给中国制造的行业启示,认为其迭代、演化、自下而上的创新模式,值得当前处于转型升级的中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借鉴。

吴伯凡用造船业来分析制造业的两种创新路径。他说,一种创新的路径是自上而下的,就像人类的造船师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想像去造船,结果是历史上差不多一半的沉船事故都发生在首航。另一种创新路径是自下而上的,从真实的需求出发,不断完成产品的进化和迭代,“为大海造船”。自下而上的创新,更符合进化论的规律。

吴伯凡说,卡萨帝就是“为大海造船”,这是卡萨帝带给中国制造的行业启示。12年前,中国家电下乡刚刚开始,大部分家电企业还在强调卖低端、抢规模。海尔预先洞察到了消费升级的趋势,以未来必将发生的高端需求为牵引,超前布局,针对高端市场创立了卡萨帝品牌。在12年积累品牌价值的过程中,卡萨帝注重洞察用户的需求痛点,围绕这些需求痛点在全球范围内组织开放式的研发团队,不断迭代推出爆款的高端产品,真正做到了“为大海造船”,这就是优秀企业和平凡企业的最大差别。

吴伯凡说,卡萨帝“把关爱注入产品”,使过去单纯满足功能需求的家电,具备了感性的温度,更好地契合了高端家电需求。卡萨帝提出了“为爱而生”的产品理念。他说,古人讲“乍交之欢,不若使其无久处之厌”,后者是一种关爱式的情感,企业也应该把这种关爱注入到产品打造当中。

他说,今天的创新早已不是局限在企业边界内封闭式的创新,而应该建立一种开放的创新生态圈。其中,最重要的是还原客户的需求链,并由此形成一条关爱链。企业通过还原客户的需求链,并调配生态圈里的各类资源,全身心投入满足客户需求,最终打造出与众不同的产品。

思享荟是卡萨帝针对用户体验量身打造的高端家庭生活艺术体验平台,本次思享荟以“为爱而生,共铸传奇”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的卡萨帝用户、经销商、供应商等嘉宾,共同分享对精致生活的理解,探索生活艺术之于家的意义,推动高端家电市场的生活美学变革。(朱成林)

相关推荐
点亮乡村孩子运动梦想 康师傅包装饮用水“挺你”计划圆满收官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召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了体育文化力量。

“安心挺你”一路生花 康师傅包装饮用水与青少年共同发光一起闪亮

近期,“安心力量 挺你到底”公益纪录片视频在新华网上线,片中所展现的无畏追梦、向光而行,让很多人动容,梦想的力量再次击中大众心弦。

2023全球生态品牌认证榜单发布,海尔蝉联“领航者”

8月29日,2023(第二届)生态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了“2023年生态品牌势能图”,今年共有18个标杆品牌获得生态品牌认证。其中,海尔处于势能图的最高象限,再次获评生态品牌“领航者”。大会同期举行了《生态品牌发展报告(2023)》新书首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