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石家庄-明斯克”中欧班列抵达目的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6-22 09:34:19

新华社明斯克6月22日电(记者魏忠杰、李佳)首列从中国石家庄始发的集装箱班列21日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科利亚季奇货运站,这意味着“石家庄-明斯克”中欧班列运输线路顺利开通。 

据介绍,这列集装箱班列于6月初从石家庄驶出,经满洲里口岸驶往明斯克,全程约9500公里,是首列从石家庄发出的中欧班列。火车搭载了33个集装箱,抵达目的地后部分集装箱将被直接运往位于明斯克郊区的中白工业园。 

今后,该线路中欧班列将每月开行3列,其中去程每月2列,回程每月1列,运行时间为15天左右。 

前来明斯克参加中欧班列接车仪式的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说,“石家庄-明斯克”中欧班列的顺利开通是石家庄市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的体现。该线路首列集装箱班列所运货物与白俄罗斯当地的产品有较好的互补性,石家庄将进一步巩固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发展两地贸易。 

白俄罗斯铁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希洛夫表示,白俄罗斯非常重视与中国开展铁路运输合作,截至目前中国已有13个省份与白铁路部门合作开展集装箱班列运输业务。白方计划今年开通新的过境口岸,预计过境白俄罗斯的中欧班列数量将提高到4000列以上。 

据白俄罗斯铁路公司发布的数据,2017年有3000多列中欧集装箱班列过境或直达白俄罗斯,共运输24.54万个集装箱,同比增长74%。该公司预计,今年过境或直达白俄罗斯的中欧班列集装箱运输量将增长30%,达到30万个。

相关推荐
黑龙江同江海关累计验放中欧班列达100列

4月14日0时56分,一列满载甜菜粕的中欧班列经同江铁路口岸进境,随后发往湖南长沙,标志着同江铁路口岸累计通行中欧班列达100列。

首列中欧班列(石家庄-贝尔格莱德)顺利抵达

从河北石家庄首发、直通塞尔维亚的中欧班列抵达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接车仪式4月16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重车去,重车回” 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畅

2024年一季度,吉林省开行中欧班列达42列,同比增长68%;双向运输日趋均衡,回程班列达10列。从“重车去,空车回”,到如今的“重车去,重车回”,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加通畅,进一步助力吉林拓宽对外开放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