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华丝路《“中国-东盟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路径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罗浩 2018-06-20 18:04:00

封面

新华丝路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胡柳、何丰伦)20日,新华丝路《“中国-东盟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路径研究》报告在京发布,该报告是新华丝路发布的“一带一路”系列研究报告之一。报告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需要转变过去“沿边沿海”发展思路,形成大纵深陆海融通新贸易通道发展新思路,并提出了新通道建设的六大路径。

报告认为,过去十几年间,中国-东盟自贸区沉着应对来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巨大压力,主动适应、融入全球经济结构再平衡,在亚洲乃至全球经济体中显示出令世人瞩目的"韧性"。报告全面梳理了中国-东盟贸易往来的物流渠道,认为中国-东盟交通运输通道建设一直有所推进,但总体上“通而不畅”。在中国与东盟贸易体量不断增大的大背景下,双向的货物贸易也需要更高效、更通畅、更多元的通道。

报告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正在进入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需要将过去“沿边沿海”发展的思路,转变为“陆海一体”发展的思路,形成大纵深的陆海融通新贸易通道。基于这一思路,报告从顶层设计、政策沟通、枢纽布局等方面着手,提出了新通道建设的六大路径。

报告跳出了“贸易往来”“人员交流”的研究框架,跳出了“港口贸易”“沿海发展”的早期模式,把研究的重点放在了沿着“一带一路”布局,放在了以人口资源、生产分工、技术互动为依托的“中国-东盟陆海融通新通道”的建设路径研究上。

据新华丝路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带一路”系列研究报告应海内外用户需求推出的智库研究新产品。此系列报告每半月推出一期,主要聚焦"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热点与难点,为政府、企业、机构提供“走出去”智库参考。

下期报告主题为朝鲜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对中资企业的机遇与风险,由新华社平壤分社首席记者深入剖析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闭幕以来,朝鲜政府的一系列新政策带来的营商环境变化。

新华丝路是新华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打造信息平台、投资顾问、智库总汇三大特色板块,为国际国内"一带一路"参与各方提供线上全流程和线下一站式服务。

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查看报告简介。

一带一路报告

如对一带一路系列报告感兴趣,敬请垂询。

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电话:86-10-6307 2031

        86-10-6307 1810

        86-10-6307 7458

        Email:silkroad@xinhua.org

相关推荐
阿联酋将出任第21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记者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获悉,第2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邀合作伙伴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担任。这是海湾国家首次出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东博会“朋友圈”再次扩容。

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力更多东盟水果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钦州港已开通至泰国、越南等国的水果快线,同时积极推进冷链、冷库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东南亚农产品通往中国提供便利。

深化区域经贸合作 推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

推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成为共筑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的务实之举、特别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