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20 17:37:39

6月19日,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发布《201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并首次与美国电影协会联合向海外推出《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国际版。报告指出,中国电影市场已成为拉动全球电影票房增长的引擎。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现场,多位嘉宾都将“四川造”纪录电影《二十二》作为2017年中国电影的一个典型案例分析。

据了解,《报告》是中国电影家协会组织国内权威的电影产业研究专家撰写的年度电影产业蓝皮书,至今已连续发布12年,已成为业界公认的权威研究报告。

中国市场成全球票房增长引擎

《报告》国际版指出,2017年,全球电影票房为399亿美元,同比增长3%。其中,北美市场票房约111亿美元,较上年下降2.3%;北美市场之外的市场票房是288亿美元,同比增幅6%。特别是中国市场票房产出约85.3亿美元,同比上升13.45%。中国电影市场重回强劲增长轨道,进一步缩小了与北美市场差距。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冯伟指出,由于中国市场的增长,带动全球的影业增长上升7.6%。中国电影市场成为推动2017年全球票房增长的重要引擎。在2017年全球票房排名前十的电影中,中国影片《战狼2》以8.70亿美元票房排名第六。

全球电影产业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四川影视公司抓住机遇,加强与国际资源合作,借船出海,走向世界。如四川出版集团投资的3D动画电影《金色面具》,以三星堆金色面具为创意核心元素,采用好莱坞的叙事手法展开善恶之争的画卷,在视觉特效、音乐音效方面,充分挖掘了国际团队优势。同样是三星堆题材,据导演李世亮透露,眉山极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3D电影《寻宝之凸目黄金面具》也将与好莱坞团队合作。

纪录电影《二十二》成典型案例

在论坛上,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系研究员刘藩分享了一组耐人寻味的数据:2017年我国全年生产了970部影片,只有412部进入院线。其中,票房过亿元的影片54部,占国产片总票房的88.9%;票房5000万元至1亿元的影片21部,票房占比为4.78%。刘藩认为,产量多,好片少,要集中稀缺资源打造好片子。

刘藩特别提到纪录电影《二十二》的出品公司——四川光影深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二十二》近2亿元的票房,谁也没有想到是一个很小的公司很辛苦地做出来的。”在他看来,虽然《二十二》涉及“慰安妇”这样沉重的话题,但影片超越了民族仇恨,表现出对生活的乐观、热爱这样朴实的情感,“这个案例充分说明,在市场快速扩容的形势下,只要在一个领域精耕细作,小公司也能在市场上创造出奇迹。”

在解读中国电影呈现出的新现象时,资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刘嘉首先指出纪录片已成为中国市场的新鲜动力。而说起纪录片,各位嘉宾都提到小而精的《二十二》。同时,《报告》显示,在2017年票房前100名影片口碑评分排名中,《二十二》以8.87排名第一。

相关推荐
中国石油发布伊拉克行业研究及社会责任报告

12月15日,中国石油中东公司举行线上发布会,由中国石油中东公司与国内外有关单位、伊拉克智库与高校联合撰写的《中国石油助力伊拉克石油工业发展策略研究报告》及《中国石油在伊拉克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正式对外发布。

《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22)》在京发布

​2022年11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了《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22)》。本书回顾并展望了2021—2022年度日本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

报告:深化丝路沿线国家能源合作,推动构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共同体

​10月27日发布的《海丝蓝皮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20~2021)》指出,在全球能源格局深刻演变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国可深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能源合作,推动构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共同体,从而更好地保障能源安全,推动全球能源治理改革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