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到2022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30个“海外成都”工作站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20 15:04:57

6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成都对外开放政策暨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新闻发布会。现场,《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行动计划(2017一2022年)》正式出炉。

《行动计划》分5个部分做出布局,到2022年,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建成“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推动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发展目标清晰

到2022年建成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行动计划》给出清晰发展目标:到2022年,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推动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建设国际门户枢纽方面,成都将加快推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扩容提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金堂通用机场建设,到2020年,形成“双枢纽+补给港”航空枢纽运行格局,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1亿人次、年货邮吞吐能力达到250万吨。不断完善国际客货运航线网络体系,到2022年,国际(地区)航线总数突破120条。在蓉欧南中北线、泛亚南向通道、国内互联互通构建起稳定、快速、便捷国际国内运输网络布局;班列开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在国内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铁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其中国际集装箱吞吐量10万标箱。

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方面,到2022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年平均增速达8%以上;吸引295家以上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推动其驻蓉机构升级为区域总部、功能总部、研发总部,建设以跨国企业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利用外资实际到位额达150亿美元;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总额达52亿美元以上。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方面,文创、旅游、体育、美食、音乐和会展等方面的城市功能大幅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更加深入,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和国际会展之都的品牌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到2022年,建成一批具有国家功能性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创项目和平台,旅游业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年入境游客超过620万人次,形成6项以上国内外知名品牌体育赛事,打造一批国际音乐交流品牌,每年举办180次以上国际性会展活动。

建成“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方面,到2022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30个“海外成都”工作站,每年开展100项以上重要国际合作项目;打造统一的对外交往品牌,每年开展全球营销精品活动30次以上;建成22个对外交流中心,搭建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对外交往和国际合作平台。

19项举措、33个重大项目

到2022年总部企业超过400家

目标如何实现?《行动方案》给出具体举措、项目和活动。《行动方案》提出5个方面19项具体举措,包括重点推进西部门户枢纽城市新发展、构筑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新渠道、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新体制、打造对外交往新环境。

比如,成都将发挥世界城市和区域电子政府协议组织亚洲联络处作用,大力发展亚洲地区及国内会员城市。推进“海外成都”工作站发展,不断增加海外布点。发挥“海外成都”工作站作用,将海外高端资源和信息快速反馈到西部地区,形成以成都为平台、辐射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对外交往回路机制。成都还将建好市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团等涉外智库等。

重大项目及活动方面,包括策划门户枢纽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国际交流合作、对外交往环境4方面33个示范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功能性、战略性、支撑性重大项目和活动,力争2022年前完成投资建设和活动举办。

其中,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项目规划2022年铁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拟建成全国功能设施最完善、通达能力最突出、通关服务最便捷、经济腹地最广阔的“国际铁路第一港”。

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将推进电信、移动、联通、万国数据等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建设,打造西部数据中心基地,提升数据存储灾备和信息处理应用能力。

成都将打造总部经济生态圈,新建和改造提升一批总部大楼、总部基地、总部企业集聚区,形成较为完善的总部经济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总部经济品牌城市。到2022年,总部经济发展能级和集聚辐射力明显提升,总部企业数量超过400家。成都商报记者叶燕

相关推荐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