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纪录片《绘画的精神》放映式在西班牙文化中心举行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罗浩 2018-06-19 15:45:00

新华丝路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唐云)6月17日,由西班牙导演伊莎贝尔·珂赛特与中国绘画艺术家蔡国强合作的纪录片《绘画的精神》在西班牙文化中心北京塞万提斯学院举行放映式。西班牙驻华大使卡内罗以及中国与西班牙友好人士出席此次活动。

266862868642545284

图为蔡国强将《绘画的精神:蔡国强在普拉多》赠与西班牙驻华大使卡内罗

此片记录了蔡国强与西班牙艺术家们共同合作完成绘画作品的整个过程。放映结束后,蔡国强先生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在普拉多博物馆与西班牙在艺术领域合作的感受。

在中国与西班牙文化交流方面,蔡国强先生表示,西班牙的绘画艺术大师对他在用火药进行绘画创作方面有很多启示。他童年时期受到的格列柯、委拉斯开兹、戈雅等西班牙经典艺术家的影响。西班牙绘画艺术家们创作了很多充满个人情感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更多的是对于人类心灵与幻觉的写实。

这一点与他所从事的火药绘画产生了共鸣,因为火药所产生的随机性正是对于心灵这种不容易成像的事物的一种写实。与西班牙的绘画艺术一样,在现代摄影技术普及的今天,使用火药进行的绘画能非常好的体现绘画本身的意义和精神。

552653411818137582

图为蔡国强与现场观众分享在普拉多博物馆与西班牙在艺术领域合作的感受

蔡国强表示,这种注重于精神的绘画,映像出了藏在人们心中的少年时代的梦想与幻像,成为传递情感的一种世界共通的语言,使它赢得世界范围内很多人的喜爱。

蔡国强是在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馆展出的第二位在世的艺术家。此外,他还是第一位为普拉多博物馆展览所创作的当代艺术家。2017年10月5日至2018年3月4日,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举办展览《绘画的精神:蔡国强在普拉多》,这是30年来第一个由中国艺术家举办的专题绘画展。展览由普拉多资深策展人阿勒汗卓·维加拉策划。西班牙跨国能源公司ACCIONA为展览主要赞助商。

相关推荐
梵高光影艺术展将亮相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

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将于3月25日至6月2日举行,其中“梵高·乐印”艺术展将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办,在光影交错中将梵高的艺术精粹与维港美景同时呈现。

“一切皆可能!”——苏格兰国立美术馆馆长惊叹“浦东速度”

身穿格纹短裙的苏格兰风笛手吹奏着曲调悠扬的《友谊地久天长》,走在位于上海黄浦江畔的浦东美术馆里,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

看共创戏剧 共建美育未来 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的慈善之夜

“我有一双彩色的翅膀,她守护着我,每一片闪光的鳞,都是我一滴即将落地,山一样的梦想。”在北京的这个冬天,舞台上的彝族小朋友化身玉鸟,飞过山海桑田,彝族狮虎舞在石林前威武穿行,山茶开出美丽的花朵,草绳编织成帽,从四面八方将所有人连接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