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加坡5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加9.8%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19 11:30:25

新华丝路网新加坡6月19日电 (记者李晓渝)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今年5月对外贸易总额同比增加9.8%,低于今年4月的同比增幅10.6%。

今年1月和2月新加坡对外贸易总额分别同比增长了7.1%和1.6%,3月经重新计算则同比下降了0.8%。

5月,新加坡出口总额同比增加10.1%,进口总额同比增加9.6%,而4月份经重新计算后的出口总额同比增加10.1%,进口总额同比增长11.2%。

今年5月,新加坡石油类产品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7.8%,高于经重新计算的4月份10.3%的增幅。其中,对印尼、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的出口分别同比增长40.8%、90.1%和25.2%,这三个市场对新加坡石油类产品出口总额增长贡献最大。

非石油产品出口方面,新加坡5月非电子类产品出口增长抵消了电子类产品出口下降的影响,当月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出口同比增加15.5%。在经历了2月和3月的连续负增长后,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出口在今年4月和5月保持增长势头,4月的同比增幅为11.8%。

经季节性调整按环比计算,今年5月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出口增长了10.3%,达169亿新元(约合人民币804.19亿元)。当月环比增幅高于4月份的6.5%,主要是因为非电子类产品出口和电子类产品出口都有所提高。

新加坡电子类产品出口5月同比下降7.8%,连续第六个月出现下滑。出口下降主要受集成电路、个人计算机零件、二极管和晶体管出口的拖累,这三类产品5月出口分别同比下降8.5%、37.5%和19%。

非电子类产品出口5月同比增长26.2%,与4月19.6%的同比增幅相比有所上涨。对出口增长贡献最大的三类产品是土木工程设备零件、食品制剂、药品。

5月,在新加坡的十大主要非石油产品出口市场中,韩国、中国大陆、马来西亚和泰国出现新加坡对其非石油产品出口同比下降的情况。对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出口增长贡献最大的三个市场分别是欧盟28国、美国和日本,出口同比增幅分别是97.5%、54%和14.8%。

具体就中国而言,5月新加坡对中国大陆的非石油产品出口同比下降5.9%,而经重新计算4月份新加坡对中国大陆的非石油产品出口同比上涨了26.7%。其中,新加坡对中国大陆的电子类产品出口同比减少了33.7%,而4月份的降幅为38.3%;对中国大陆的非电子类产品出口同比增加了6.5%,而4月份则增加了51.9%。新加坡对香港的非石油产品出口同比增长了4.6%,其中电子类产品出口同比增加了10.7%,非电子类产品出口同比减少了10.4%。

非石油产品转口贸易(Non-Oil Re-exports)是衡量新加坡批发贸易表现的重要指标。今年5月,由于电子类产品和非电子类产品转口同时上涨的影响,新加坡非石油产品转口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其中,电子类产品转口贸易额5月同比增长1.1%,非电子类产品转口贸易额同比增长6.8%。

新加坡是外贸驱动型经济体。新加坡贸工部上月发布公告称,将对该国今年全年的经济增幅预期从过去的1.5%至3.5%之间上调到2.5%至3.5%之间。本月13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布的基于经济学家和分析师预测数据的季度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认为2018年新加坡经济增长预期为3.2%。

相关推荐
新品牌“银河海外”官宣 中国银河证券助力亚洲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4月18日,银河证券在新加坡成功举行品牌重塑活动,“银河海外”品牌正式崭新亮相。

吴冠中与蔡斯民作品展新加坡举行 追忆两位艺术大师的星洲奇缘

新加坡本地画廊——品艺画廊近日举办名为《吴冠中与蔡斯民:两位艺术大师的星洲奇缘》的艺术作品展。

中国农业银行新加坡分行和中国银河证券新加坡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分行和中国银河证券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4月18日在新加坡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