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北汽昌河张朝翔:从“产品思维”到“用户思维”创新“造车”路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唐云 2018-06-15 20:39:05

新华丝路网北京6月15日电(柯涛)中国已连续9年蝉联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但随着全球市场增速放缓,新技术涌现和跨界力量涌入,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变化,汽车行业进入加速变革期,这些给国内市场的传统主流车企提出了巨大挑战。

12日,坐落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北大-北汽新青年创客•移动众创空间”正式揭幕,北汽昌河与北大创业训练营、荣程创新科技、车联天下、上海移柯通信共同签约启动了技术众创联盟,并为面向出行领域双创人才的北大-北汽特训营二期班开班授旗。

北汽昌河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朝翔说,面对挑战,北汽昌河快速行动,走出了一条从“产品思维”转向“用户思维”的新路。

我手底下6000人,走老路确实很艰难!

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90后”已经成为新一代消费主力,他们不再满足于“你给我什么车,我就买什么车”的模式,而汽车也不再仅仅只是汽车,而是快速演变成除了家庭和工作场所以外的“第三空间”,从使用端变成场景端、生活端、服务端,成为生活的延伸。

北汽昌河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朝翔说,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定制化模式正在悄然兴起,原有的造车模式之路已经越走越窄。“比如,要求定制的客户,恨不得今天掏钱马上就能把车提走,怎么解决生产周期从15天减到10天,到7天,再到3天的问题?”

“再比如,原来的流水线生产,一个盖子就一种颜色,现在个性化定制变成了50种颜色,配件管理复杂程度瞬间就上升好几个量级。”张朝翔说,“定制化意味着生产组织管理模式的变革,所有生产线的生产工艺、生产组织流程都要发生变化,设备硬件的升级是一方面,软件系统的升级更为重要。”

另外,随着共享汽车、消费信贷、分时租赁等等新消费方式的出现,汽车行业的销售模式也要随着变化。“身在这种激烈的变革其中,我手底下6000人,走老路确实很艰难!所以必须要改革,要创新,否则就没有出路。”张朝翔说。

“怎么造车、怎么卖车”这些挑战,逼着像北汽昌河一样的传统汽车企业从“产品思维”转变为“用户思维”,聚合更强的创新力。

开放创新道路越走越宽

面对挑战 2018年3月,北汽昌河发布“移动众创空间”战略。“移动说的是出行车辆,众创说的是手段,空间就是打造生活场景和工作场景。而众创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与北大创业训练营合作打造的特训营。”张朝翔说。

据悉,北大—北汽特训营将利用北京大学的双创生态圈,聚焦全球出行领域的创新项目,招收学员,重点孵化,以此打通北汽昌河的创新瓶颈。

如果按照传统造车的理念,要进入北汽昌河的供应商体系是非常难的,“我们选择零部件供应商的时候,有一套完备的体系,没有一年是进不来的,因为要对你考察,对工厂考验,要质量验证,放到车上以后要路试、高低温试验,最快一年才能进来。”

“可是通过北大创业营这个抓手,全球的创新项目可以快速放到我们的车里,北汽昌河来做安全和质量上的考评,如果没有安全上的影响,比如餐车可能就加了一个烤箱机,我们解决充电的问题就OK了。”张朝翔说。

在第一期的北创营项目里,已经落地的创新项目有7个,还有13个在洽谈中,涉及了餐车改造、停车、充电桩等等项目。北大创业训练营利用自身的资源不断给北汽昌河带来新的产品、新的项目、新的技术和团队。

张朝翔说,“我们与这些创新项目和团队可以说是共同成长的关系,我们需要他们来延伸我们的创新活力,同时他们也需要我们给他们的创新提供施展的市场舞台。与北大创业训练营的合作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开放创新道路越走越宽。”

“移动众创空间”开启全面创新格局

没有落地的战略,终究只是“空中楼阁”。张朝翔表示,除了与北大创业训练营合作特训营,北汽昌河“移动众创空间”战略发布三个月以来,已经形成了多个抓手,勾画出北汽昌河全面创新格局。

“首先是要有一批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北汽昌河和全球物流巨头DHL全面开启战略合作,共同建立创新研发实验室和开发工作组,围绕新能源、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等,研究新一代移动物流平台的技术与应用标准,创新应用场景,发力城市新能源物流终端。基于此开发的北汽威旺407EV将作为龙头,率先进入城市新能源物流终端。

“其次还要有统一的平台和标准来协同各种创新技术。”北汽昌河跟专注人工智能、车联网的公司车联天下达成合作。车联天下为北汽昌河所有的车标定一套统一的底层技术标准,这样为各种外部创新技术的对接和协同创造了空间。

此外,北汽昌河还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抓取用户使用信息,从而研判用户需求趋势;联合十大供应商组建联盟,抱团集群创新等等,一系列环节共同打造北汽昌河的创新生态体系。

张朝翔说,未来北汽昌河将进一步发挥“双创”的力量,更好地推进技术、产品、服务、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实现技术和产业的升级,完成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和服务型企业转型。

相关推荐
全球连线|外企看信“新”!新模式:中外企业联手打造“创新圈”

对外资企业而言,中国不仅有全球最大的市场,更有创新的无限生机。

津巴布韦前驻华大使:中国新能源产业的竞争力由市场决定

津巴布韦前驻华大使、执政党津民盟新闻宣传书记克里斯托弗·穆茨万古瓦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企业让新能源汽车更便宜、更普及,其制造实力和竞争力是由市场决定的,应该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和赞扬。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通讯:在匈牙利感受动力满满的中国新能源汽车

舍赖吉是蔚来能源欧洲工厂负责人。他告诉新华社记者,蔚来汽车不仅给欧洲带来了电动汽车,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先进的换电站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