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商务部:未来服贸逆差仍将扩大 符合经济发展规律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6-15 15:38:20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于佳欣)针对我国服务贸易逆差逐步接近货物贸易顺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4日表示,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仍将扩大,可能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出现逐渐缩小趋势,这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双重需求的结果。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服务贸易逆差达882.4亿美元;根据海关总署数据,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顺差为996.7亿美元。呈现出服务贸易逆差紧逼货物贸易顺差的趋势。 

高峰在商务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贸易状况与一国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需求紧密相关。目前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情况符合国际经贸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的反映。 

“从国际经验看,制造业大国转型过程中出现服务贸易逆差是普遍规律。”高峰举例说,统计显示,从1980年开始,日本、德国的服务贸易均已连续36年逆差。1999年,德国服务贸易逆差达到600亿美元峰值,占当年服务贸易比重为27%。1990年,日本服务贸易逆差占服务贸易比重达34%。 

他指出,从国内看,服务贸易逆差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双重需求的结果。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高品质服务贸易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如知识产权等特定行业,需求迅速增加,贸易逆差也在扩大。这一方面说明我国市场潜力巨大,但也要看到我国服务业整体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高峰说,下一步,商务部将通过以点带面,积极推进试点示范;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打造“中国服务”的国家品牌等方面,推动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提升和结构优化,更好地建设贸易强国。

相关推荐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首创全岛办展模式

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举行。

我国生产、消费、进出口形势怎么看?国新办这场发布会回应热点关切

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16类限额以上单位商品中有近九成实现正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9个增加值同比增长……

商务部回应美对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和税收优惠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1日表示,半导体产业高度全球化,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格局,这是资源禀赋、市场规律等综合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