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北方国际:从“走出去”到“融进去”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12 14:44:17

作为第一家以EPC模式签约海外铁路的中国企业,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涉足了轨道交通、公路、桥梁等业务。无论是其具有重要地位的伊朗市场,还是提供了所有车辆的埃塞亚吉铁路,特别是以联营体模式建设的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北方国际公司在国内外都广受瞩目。

日前,在第九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期间,北方国际公司总经理原军表示,北方国际长期扎根海外市场,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则实现了从“走出去”到“融进去”的升华。

伊朗市场具有重要地位

“伊朗电气化铁路五号线是中国企业在海外以EPC模式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始于1995年。”原军介绍说。

伊朗电气化铁路五号线从首都德黑兰,经卡拉季到高乐莎,全长43公里,金额1.5亿美元,于1999年顺利通车。原军谈到,五号线的开通大大便利了伊朗市民往返于卡拉季和德黑兰。目前,卡拉季已从当初的德黑兰卫星城变成了伊朗阿尔布什省的省会,沿线的CHITGAR地区也从仅有百户人家的荒芜郊区变为高楼林立的德黑兰新区。

五号线的成功运营,为北方国际在伊朗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之后,项目总金额达6.8亿美元的德黑兰地铁四号线于2004年签约,成为当年中国最大的国际承包工程项目。

2007年签约的伊朗一揽子机车车辆采购项目,金额达7.13亿美元。北方国际公司为伊朗提供455辆地铁机车、160辆双层客车和38辆电力机车,成为当年国内铁路机车出口史上金额最大的车辆出口项目。

2004年,北方国际公司与长春轨道客车公司、两家伊朗企业组建了德黑兰车辆制造公司。该公司带动了9个项目签约,涉及近2000辆铁路和地铁车辆出口,金额达34.6亿美元,目前已完成1200辆车辆的供货。该项目被称为中国国际产能合作的典范,不仅带动中国铁路车辆出口,而且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环保。德黑兰车辆制造公司拥有当地员工1000余人,每年为当地缴税约500万美元,间接扶持了20余家当地配套企业的发展,缓解了当地交通拥堵问题,改善了环境。

组建舰队变竞争为竞合

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于2015年在中巴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签约,金额达16.26亿美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联营体总承包,由铁总国际和北方国际具体承接。该项目全长25.58公里,设车站26座,远期单向高峰每小时客流量为30000人。北方国际还在积极参与项目运营维护的投标,力争实现建设、运营一体化发展。据了解,该项目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设计、中国装备、中国制造。原军认为,这对带动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出去”具有示范作用,为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轨道交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该项目是巴基斯坦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签约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重大项目。”原军介绍,橙线项目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了北方国际从“走出去”到“融进去”的升华。

他强调,在橙线项目中,北方国际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创新性的联营体管理模式,对今后中国企业组团出海、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具有重要的借鉴与示范意义。

原军认为,联营体模式很好地解决了中国企业的竞争问题,将竞争转化为合作,通过合作快速整合优势,弥补短板,完善产业链,提升了中国承包商的综合实力,发挥出了中国国有企业“组建舰队出海”的优势。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他表示,北方国际正在探索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向行业的高端领域转型,向价值链的高端区域转型。因此,联营体模式是北方国际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公司推动经营模式创新,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相关推荐
天津“走出去”合作平台助津企“抱团出海”

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搭建近两年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天津外经贸企业首次超过4000家,对全市外贸出口的渗透率首次超过30%,较平台成立前提升了将近一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

湖南安装积极迈出“走出去”步伐 海外市场持续壮大

历年来,湖南安装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推动海外业务积极向集工程投资、设计、建设、运维于一体的“投建营”模式,以及“工程+贸易”模式转变。

专访:“中国工程师和我们一起创造了这个奇迹”——访克罗地亚“一带一路”项目塞尼风电总工程师普尔皮奇

“塞尼风电项目创造了一个奇迹,中国工程师和我们一起创造了这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