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匡乐成:以开放合作理念推进信用应用产品创新落地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唐云 2018-06-11 20:21:41

新华丝路网福州6月11日电(分析师胡俊超)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11日出席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信用产品创新与应用”平行分论坛致辞时表示,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纵深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工作重点将移步信用应用创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各方应以开放合作理念推进信用应用产品创新落地。

匡乐成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实现我国“十三五”既定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指南,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发展进步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建设,是这场深刻变革中必须着力弥补和完善的短板,在建设过程中,必须深入贯彻落实这五大理念,才能适应新时代,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创新是在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基础上的创新,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统筹部署下社会各界群策群力的创举,各方参与者应当进一步开放、合作、共享,加强协调,绿色发展,优势互补,避免同质化建设。信用渗透在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很难互相独立、各自为政地去建设,就像一副巨大的拼图,需要每个参与者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资源,找准位置,互相契合,共同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信用治理图景而努力,每个参与者都能在整个社会运行效率提升、成本下降中获益。

微信图片_20180611200114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演讲。(王吉如摄)

“社会信用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把每个层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开放合作理念推进信用应用产品创新。”匡乐成说,这至少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政府部门应该更多向信用服务机构开放,政府对社会信用机构产品和服务应该持一种更加开放的态度,更广泛地使用信用服务机构的产品和服务,政府和信用服务机构做好分工、协同发展、形成合力,效果才会明显。二是信用服务机构相互之间要以开放的心态和理念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形成良好的信用产业生态,形成良好的行业文化。各信用服务机构秉承合作的理念,在产业发展中找到各自独特的垂直优势,在特定领域形成专业优势,大家协同才可以推动整个产业发展。三是政府有关部门要对信用产业进一步加强规划、监管、协调。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国家发改委推出的“守信激励创新(信易+)”行动就是一次很好的探索,除了本次推出的“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等应用场景外,期待守信激励能在越来越多的场景应用,希望各方在推进“信易+”行动过程中加强协同。

匡乐成认为, “信易+”行动在推进信用应用创新方面将发挥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是落实6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新华信用作为首批参与者深感荣幸,下一步新华信用将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统一部署,梳理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在信用体系建设这个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社会信用建设领域的新兵,新华信用自2016年开始参与信用体系的建设,参与过程中发现,信用产品呈现同质化倾向。匡乐成说,为此新华信用做了积极探索,联合信用主管部门在多个省份开展信用应用典型案例评选,这次高峰论坛组委会评出了全国十大信用应用实践成果奖,同时为了推动信用应用场景更加明晰,策划组织了信用应用微视频大赛。这些活动对发现更多的信用应用场景、推动信用产品创新落地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匡乐成说,新华信用致力于打造信用信息总汇和更加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组建新华信用产品创新实验室,希望越来越多的城市参与,也欢迎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

相关推荐
从垂直场景切入 中经社为行业提供数智化解决方案

锚定建设“国家级经济信息旗舰”战略目标,深耕垂直领域,中国经济信息社18日在北京发布八大数字化应用系统。这是中经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中经社向构建数字化信息产品矩阵和数字业务生态迈出关键一步。

深耕垂直领域 中经社推出八大数字化应用系统

锚定建设“国家级经济信息旗舰”战略目标,深耕垂直领域,中国经济信息社(以下简称“中经社”)18日在北京发布八大数字化应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