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进口博览会保障“加速跑” 上海全城“动起来”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11 16:29:10

新华社上海6月11日电 (记者周蕊、许晓青、黄扬) 硬件改造进入“快车道”,软件升级让城市更宜人。为了即将在11月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的万千建设者和志愿者已经行动起来。 

重大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城市“处处成风景” 

作为提升上海新一轮对外开放水平重要载体的进口博览会,也是全面提升上海城市整体形象的重大契机。目前,上海筹备保障工作正在驶入“快车道”,包括国家会展中心场馆改造在内的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城市建设朝着“处处成风景”的方向加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上海以国家会展中心为核心区域、以虹桥区域为重点区域,一手抓硬件改造,一手抓软件升级,全面推进场馆改建、周边道路等配套保障,确保“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住得下、吃得好、守得稳”,努力为进口博览会提供一流环境、一流服务。 

目前,重大项目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在确保合规的前提下,上海优化前期审批,强化建设管理,加强现场服务,力争各项任务9月底前完成。其中,国家会展中心场馆改造设计方案已确定,整体格调凸显“大国风范,海派韵味”。“智慧公安”建设、周边配套道路建设、场馆周边景观提升、架空线入地等项目均已全面启动施工。 

城市的美观度也在提升。上海市绿化和市容局副局长方岩说,绿化市容部门将全面实施城市保洁、设施养护、景观提升、市容管理、工地管理、气象和空气质量保障等6个方面16项主要任务。其中,虹桥商务区内的市容环境整治项目共计281项,包括整治改造绿地、新建绿地、提升灯光景观、改善水域环境等,目前总体开工率约为42%。 

软实力“撬动”,承接“溢出效应” 

线下,30家“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遍布上海,助力全球的商品、服务和技术进入中国市场;线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一站式”线上交易平台将打造“互联网+博览会+贸易(服务)”生态圈。承接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上海和长三角的伙伴们已经动起来。 

“上海将围绕着消费升级、贸易升级和开放升级‘做文章’,探索形成‘6+365’保税展示常态化制度安排,提供展前、展中、展后的一揽子服务,放大进口博览会的带动效应和溢出效应,实现‘参展一周、服务一年’。”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说,上海还将“借力”进口博览会的契机,加快推动会展业立法,积极推进国际会展之都的建设。 

进口博览会的承办场所国家会展中心所在地——虹桥商务区,是长三角联动的最热板块之一,近期与南京、宁波、苏州、嘉兴、金华等地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透露,虹桥商务区已启动推进一批功能性平台建设,包括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虹桥海外贸易中心、长三角区域城市展示中心等,将在进口博览会的服务保障中发挥更大作用,帮助长三角的更多城市实现“溢出效应”。 

志愿者的守护,一座城市的温情 

进口博览会预计将吸引超过15万采购商和全球客商,要做到精彩难忘,少不了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们。 

上海地铁人民广场志愿服务站8日申报了“青春上海”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点。工作人员熊熊说,除了将着重加强通向机场、火车站的路线引导工作外,服务站还将通过“志愿者之家”为志愿者提供培训,“希望通过志愿服务,让全世界的朋友们看到上海的城市精神与服务形象”。 

此前,4月26日,进口博览会启动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招募,首批名额30人,在短短的两周内,就吸引了1834人在网上注册报名,录取率超过60比1。 

看到招募通知后,“70后”皇甫剑颖决定调整手头工作,空出6个月,报名担任一名进口博览会长期管理岗位的志愿者。读大学时,皇甫剑颖曾经参加了APEC MRT会议财务组的志愿服务工作。“这段志愿者的经历,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想要成为一名志愿者,就要“过五关、斩六将”,初试、复试、培训、试用、考核“一个都不能少”。其中,长期管理岗位的招募仅复试环节就包括笔试、非领导小组讨论和全英文应答的面试以及心理测试等。 

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介绍,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分为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和城市文明志愿者三大块。“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招募将于6月中下旬启动,将会特别注重小语种志愿者的分布和招募,让远方的客人‘宾至如归’。”根据计划,整个招募工作计划在倒计时100天前基本完成。

相关推荐
“上海之夏”国际消费季首次推出 进一步吸引入境游客外来消费

记者从4月10日召开的第五届“五五购物节”和“上海之夏”国际消费季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五届上海“五五购物节”将再次如约而至。

2023年上海民营企业对RCEP成员国出口占比首超40%

记者4月11日从上海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第八次全体会议获悉,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2023年上海设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企业服务咨询站,民营企业对RCEP成员国出口占比首次超过40%。

“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建设开局良好

去年10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上海市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商务部4月8日表示,总体看,先行区建设开局良好,先行先试任务顺利启动实施,一些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并向长三角地区复制推广,为实现方案确定的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