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重庆会展业迈步新征程

来源: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11 16:30:00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将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与中国(重庆)国际云计算博览会合并,并更名为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博会从2018年起,每年在重庆市举办一届,主办单位为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重庆市人民政府。首届智博会将于8月23日~25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智博会成为继5月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之后,重庆第二个国家级展会。

今年5月刚落幕的“西洽会”升级国家级展会,“首秀”便签约项目211个,揽金5096.7亿元,较上一届“渝洽会”签约3719亿元超出1300多亿,参展企业超出约1000家。

重庆市商务委会展处处长张建军告诉记者,近年重庆会展业发展迅猛,影响力持续扩大,2017年重庆举办各类展会活动496个,展出面积876.5万平方米,直接收入152.8亿元,拉动消费1181.6亿元。其中,品牌展第97届糖酒会展览面积15.6万平方米,来渝参展企业3000多家,拉动消费30亿元,第五届渝交会展览面积达1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000多家,累计现场销售和网上销售金额4.83亿元。去年,重庆荣获“2017最具影响力会展(会奖)目的地”、“中国会展业十佳会展名城”等荣誉,“渝洽会”荣获“2017最具影响力专业贸易展”美誉。

据商务部5月发布的《中国展览业发展统计分析报告〔2017〕》显示,从区域分布看,上海、北京、广州继续领跑全国展览业发展,重庆、成都、南京、深圳、杭州、青岛等城市展览业发展优势加快显现。

数据显示,近年重庆会展业在衡量城市会展经济的展览数量、展出面积、直接收入、拉动消费四个硬指标上已位居中西部城市前列。

重庆现有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悦来会议中心、重庆国际会展中心、重庆展览中心等4个大型专业场馆,以及巴南华南城国际会议中心、大足五金国际会展中心、合川会展中心等区域会展场馆,总面积近60万平方米。其中,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重庆立嘉国际机械展览公司成功通过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重庆市政府会展办公室、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通过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认证。

据悉,首届智博会以“数聚智慧·引领未来”为主题,定位于“国际化品牌、国家级标准、专业性盛会”,旨在为全球智能产业相关行业组织、企业和专家学者搭建集高峰论坛、前沿展示、赛事路演、项目合作、智能体验于一体的交流展示平台,向全世界展现大智能时代的重庆行动。

相关推荐
联合飞机于新加坡发布无人机海外解决方案 航空级无人机受瞩目

2月20日-25日,全球三大航展之一的2024新加坡航展正在举行,吸引了来自50余个国家的超过1000家展商,全球航空领域前沿顶尖产品与技术汇聚一堂。

冷链班列里的“交流热度”——龙年首趟中老泰冷链班列抵渝的背后

2月21日上午,在重庆江津区珞璜临港产业城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一列来自老挝的冷链班列上,满载香蕉的集装箱被一箱箱卸下,随后将分销至川、鄂、湘等省份,丰富消费者的“果盘子”。

龙年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抵达重庆

龙年首趟运抵重庆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标志着重庆与东盟之间的跨境铁路冷链通道迈进“双向对开、常态运行、特色商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