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展会热折射中国—中东欧商贸往来热度与机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6-11 10:06:53

新华社宁波6月11日电(记者吴帅帅、裘立华)无论是传统贸易还是跨境电商,正在中国宁波参加第四届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的近300多家中东欧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他们的优质产品获得中国市场认可和接受。

来自波兰的琥珀商人乔安娜(Joanna Ziolkowska)第一次来中国宁波,但她的公司却连续四届从未缺席。

乔安娜说,通过四届博览会,她的公司已经在中国找到了20多家合作商,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比重已经提升到了30%左右。

来自斯洛伐克的葡萄酒商人彼得(Peter·Sebek)有一家生产销售各类葡萄酒的酒庄。2017年在台湾地区销售了近15000瓶白葡萄酒获得成功后,他希望打开大陆市场。

彼得说,毫无疑问,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实际上我们的酒品和法国、意大利的酒庄执行同一个标准,所以在品质上,我们对自己的产品非常有信心。

但受限于品牌影响力,彼得的生意一直停留在年产销25万瓶左右。“我听说中国电子商务非常发达,我们希望找到的合作者可以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把我们的产品推广到中国。”

与中东欧商人们的热情推介相似,在博览会现场大量展台不仅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而且很多参展商已与中国企业进入洽谈阶段。据初步统计,7日开幕的本次对接会开幕当日已成交和达成商品采购意向 3120万美元。其中不乏苏宁易购、中信跨境购公司等企业与中东欧商人达成的百万美元级线上订单。

展区热正在从一个角度反映出中国—中东欧商贸往来的热度。中东欧正在从通向西欧的交通枢纽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经贸活动热点区域。

本届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主宾国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代表艾思洁(Agnese Stūrmane)表示,对中东欧国家来说,中国意味着广阔的市场,同时又有很好的跨境电商等互联网销售渠道基础,中东欧各国对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和投资充满了期待。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额达679.8亿美元,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5%。2014—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在中欧贸易中的比重由7.55%上升至8.73%。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商贸、投资已经进入成熟期和收获期。中国不断扩大的开放之门将给中东欧各国带来机遇和市场。

相关推荐
共享市场机遇 共促繁荣发展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活力进一步释放。接受采访的国际人士表示,面对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沉着应对,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实现经济平稳运行。中国经济展现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迈向高质量发展,为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

“开放发展的中国对世界各国都意味着机遇”

党的二十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开启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携手创造美好未来的新篇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表示,踏上新征程的中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对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代表共话青年在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

​“许多港澳青年对海南自贸港很感兴趣,我就是想给他们一个‘家’,帮助他们来此发展。”香港海南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周士雄12月1日受访时说,他正在筹建海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希望促进琼港澳青年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