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王宁:福州全力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8-06-10 10:19:58

新华丝路网福州6月10日电(记者李昊博)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10日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在开幕式上致辞并表示,福州全力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加快打造“信用福州”。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 王宁  致辞并讲话。王吉如摄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 王宁 致辞并讲话。王吉如摄

以下为致辞主要内容:

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 王宁

(2018年6月10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有福之州,共同见证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的举办。在此,我谨代表福州市委、市政府、代表766万热情好客的福州人民,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福州发展的国家发改委,新华社领导,以及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福州是一座具有2200多年悠久历史的八闽首府,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

这里山水灵动,生态优美。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空气质量保持前列,今年一季度位居74个重点城市第4位。

这里机遇众多、生机勃发,中央赋予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自贸实验区、生态文明实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五区叠加”战略机遇,福州日益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和福地。

这里发展迅速、充满活力,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1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

业无信不兴,市无信不旺。自古以来,福州商品经济繁荣、商业传统悠久,光大榕商活跃数百年、至今兴盛,倚仗的就是“敢赢善拼、诚信为本”。的商业道德。可以说崇尚诚信,恪守诚信的理念,早已扎根福州人民心中,化为世代传承的城市精神。

近年来,我们全力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加快打造“信用福州”。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持续优化、红利渐显。城市信用状况在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排名,跃升到第7位。福州正在建设全国第三个“无现金城市”。

我们扎实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已归集有效数据近3亿条,实现18岁以上户籍人口、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

我们着力健全联合奖惩机制,讲信用信息与“红黑名单”、行政审批等结合起来,既做联合监管的“加法”。又做优化服务的“乘法”,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我们注重信用应用惠民,以成功举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为信用建设插上数字化翅膀,推动信用应用融入寻常百姓家,在全国率先推出城市公共服务支付二维码—“福码”。老百姓可以在交通出行、教育医疗、政务服务、信用支付、公园景点等九大场景,享受信用建设带来的生活便利。

信用建设关乎城市健康发展,关乎人民安居乐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新的起点,着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打造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我们将结合数字福州建设,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优势,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信用产业高地。

我们将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加强信用融合应用,探索建立信用修复体系。打造信用生态体系建设“福州模式”。相信不久的未来,信用应用将融入城市管理服务各个领域,渗透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实现“信用让生活更美好”。

各位领导及各位嘉宾,本届论坛群贤毕至、共商大计,必将有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创诚实信用建设新局面。我们衷心希望与兄弟城市,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开拓创新,共同谱写新时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崭新篇章。真诚期待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常来有福之州走一走、看一看。多给我们传经送宝。助力福州信用建设。

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是推进城市信用建设的全国性高端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通讯社和城市政府共同主办,每年举办一次。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由新华社和福州市政府于6月10日至11日在福州举办,中国经济信息社、福州市发改委、福州市数字办和京东金融集团承办,论坛主题为“信用让生活更美好”。

相关推荐
杨学鹏:数据共享释放制度红利 信用监管创新现代治理

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秘书长杨学鹏出席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并在论坛上作“数据共享释放制度红利,信用监管创新现代治理”主旨发言。

徐玉长:新华信用愿意与城市一道开展信用应用场景产品创新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11日出席“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信用产品创新与应用平行主题论坛”致辞时表示,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建的国家级信用信息平台“新华信用”,愿意根据城市信用建设实际工作需要,与城市一道开展信用应用场景产品创新。

宋葛龙:典型案例的征集和发布是联合惩戒机制落地的助推器

惩戒机制是信用建设的关键,而典型案例的征集和发布则是联合惩戒机制落地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