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改革报社长宋葛龙发布2017年度全国信用联合奖惩十大典型案例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8-06-10 11:53:57

新华丝路网福州6月10日电(记者李昊博)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10日在福州举行。中国改革报社长宋葛龙发布2017年度全国信用联合奖惩十大典型案例并启动第二届媒体纪行活动。

 

中国改革报社长宋葛龙 发布2017年度全国信用联合奖惩十大典型案例并启动第二届媒体纪行活动。王吉如摄。

 

中国改革报社长宋葛龙 发布2017年度全国信用联合奖惩十大典型案例并启动第二届媒体纪行活动。王吉如摄。

以下为致辞主要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为了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践成果,助力联合奖惩机制更快更好地落地,形成一批有影响、有深度、有意义的实践范例,2017年,我们在杭州峰会上启动了全国首届全国联合奖惩典型案例征集暨媒体纪行活动。《中国信用》杂志团队先后分几批走访了浙江、江苏、山东、福建、河南等多个省份,通过实地采访座谈,采集并筛选出了100个联合奖惩典型案例,并于2017年年底集成在《中国信用》杂志的增刊上进行了集中发布,受到了地方的广泛认可,在这里也对地方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经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审定,我们遴选出了10个典型案例,在今天的大会上进行成果发布。其中5个守信案例分别是:

福建建瓯的《“云税贷”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上海的《守信青年享受免租金住房》,浙江义乌的《决定成败的0.01分》,江苏南京的《“市民诚信卡”畅享信用红利》,河南洛阳的《信用签证让企业速度“飞起来”》。

5个失信案例分别是:浙江义乌的《“闹乌龙”让企业错失招标机会》,江苏宿迁的《无证行医 法人代表资格被取消》,江苏南京的《老赖被限出境 海景房出国旅游泡汤》,吉林延边的《“账外经营” 被治了》,四川泸州的《恶意拖欠工资 后果很严重》。为进一步扩大这些联合奖惩案例的影响,我们也将在《中国信用》杂志、《信用中国》新闻周刊及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三位一体的全量发布。

无论是守信案例还是失信案例,都体现了这些城市在推进落实联合奖惩上动了脑筋,下了功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从案例的收集情况来看,我们发现比起往年,主要有三个明显趋势,一是案例的数量明显增多,二是质量明显提升,三是地方收集和发布案例的意识明显增强。但仍须提升“三度”:也就是案例类型的广度,影响的深度,情节的温度。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探索一直在路上,与之相伴随,《中国信用》杂志创新性深入挖掘和展示案例的步伐也从不停歇。我们发起联合奖惩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目的,就是希望梳理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新模式新路径新经验,为助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全面落地提供可资依据。

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客观、真实、公正的原则和“做精、做细、做实”的宗旨,将各地实施联合奖惩的众多典型案例统一进行搜集梳理,深入挖据出有影响、有实效、有价值的“三有”典型案例,切实把典型案例征集工作推向深入,为城市信用建设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内容“硬支撑”。

从今天开始,我们正式启动全国第二届“信用中国•城市在行动”媒体纪行活动,通过深入挖掘信用建设中的各类故事,让信用建设从政府倡导走进社会协同,从政策法规走进日常生活,通过生动的呈现方式,让更多人了解信用生活的魅力。

谢谢大家!

相关推荐
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让市场更有效 让政府更有为”

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4日在广州、北京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信用筑基 引领发展——让市场更有效 让政府更有为”。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

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24日在济南举行。

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启动全国“信易贷”平台

24日,在济南开幕的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全国“信易贷”平台--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启动上线,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