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姚高员:坚守信用发展基石 把守信激励进行到底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8-06-10 11:53:02

新华丝路网福州6月10日电(记者李昊博)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10日在福州举行。温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开幕式上表示,温州会持续坚守信用这个城市发展基石,把守信激励进行到底。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为首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市长代表领衔发言。王吉如摄。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为首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市长代表领衔发言。王吉如摄。

以下为致辞主要内容:

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

温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姚高员

(2018年6月1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在这里发言。

温州是全国第一个提出把信用作为城市战略的地方。是全国第一个设立地方诚信日的地方。恐怕也是第一个数次面对过全面诚信危机的地方,把信用与城市的命运紧紧相连,是多年来温州人在市场经济,风浪搏击当中得来的教训,也是积累的经验。更是深刻的感悟。这个感悟来自于温州人三个曾经走出的切身体会。

一是信用曾经帮助温州走出区域产品质量危机。

温州轻工产业较为发达,尤其是制鞋业起步早,有着中国鞋都的美誉。改革开放初期恰逢国内处于短缺经济的时期,市场需求旺盛,给不讲信用的制假、造假者有了可趁之机,导致温州造假、制假泛滥。1987年8月8号发生了震动全国的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皮鞋事件,温州人痛定思痛,下定决心构建区域信用。从此之后温州企业全面走出了以低价,低质量换市场的起步阶段。守诚信,做品牌成为了温州企业的行动自觉。涌现出了像奥康、红蜻蜓、康奈尔、报喜鸟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轻工产品品牌。

二是信用曾经帮助温州走出金融生态危机

凭借对信用长期坚守,温州一度是全国金融生态最好的地区之一。温商之间相互借钱,不打借条成为佳话。但是2012年爆发区域金融风波打破了这种良性循环,当时的我们金融机构的信贷不良率曾经高达4.69%。为尽快修复区域金融生态和城市信用生态。2012年3月,国务院批准温州设立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当前,我市不良率已经降到了1.68%。温州打赢了一场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攻坚战,成功修复了金融危机。

三是信用曾经帮助温州走出社会价值观的偏途。

改革开放初期,投机取巧、以次冲好等质量问题发生。背后是社会诚信价值观出现了扭曲。2002年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以决议的形式,确立每年8月8号作为我们温州的诚信日。15年不间断的八八诚信日活动和诚信体系的建设有效改写了社会诚信的价值观,在全市上下形成了珍视诚信,维护诚信的同心共识。

从1987年发生的杭州武林门事件到今天,温州诚信建设已经走过了30年,到了而立之年,如果说从1987年到2002年,建立地方诚信日的15年,是温州诚信建设的初创时期。那么从2002年到今天15年是温州诚信体系全面构建时期,推动了温州城市信用评价和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双提升,在全国259个地级市,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当中排名当中,温州位列全国第3位。第三评估调查显示温州在意自身信用评级法人代表比例高达94%。在意自身信用评分个人比例达到了91%。在长达35年诚信建设当中,我们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体,城市守信内生动力没有形成之前,行为自觉,价值取向,和主动实践更需要依靠外部激励来实现,因此在全国信用城市建设创建当中,我们把守信激励机制创新作为创建重要内容,在具体工作当中,我们有3个借力和着力。

一是借力政府大数据整合,着力建设支撑守信激励信用信息大平台。

温州早在2006年就启动建设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这之后逐步将信用信息面向政府和个人推开。2016年成立市政府大数据管理中心,经过两年攻坚实现52个政府部门,一共189个自建系统互联共享和深度融合。打破信息孤岛,信息工作,我们打造了浙江省首个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归集各类信用信息4千多万条,每天访问量2.2万人次。作为守信激励基础数据源有效保障所有激励机制落地有据可依。

二是建立"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提升激励守信审批服务模式。

"最多跑一次"是国务院放管服模式浙江实践,"最多跑一次"改革当中,我们将信用评价,嵌入各类审批事项的服务和监管的全过程。全面提升守信主体的办事便利和信用红利。我们出台实施温州市行政审批服务明确受理实施细则,信用评价良好以上的主体,审批事项全部可以走先受理审查,后补齐材料流程。我们制订了温州标准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并承诺按标准实施项目活动的守信主体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平均审计时间缩短60%。

三是建立国家金融综合改革,着力开发激励守信的信贷产品。

我们将信用体系建设,纳入温州经改12项重点任务,率全国之先出台了民间融资管理条例,主动采集民间融资信息,近4年来累计备案民间借贷5.6万笔,有效填补了这一领域信用信息的空白。借助这一笔数据财富和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我们积极发展与银行的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在温州设立了全国唯一地级市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不断推出更多面向守信主体新一代产品,加快信用有价,守信受益的价值导向。

各位领导,同志们,过去30年,温州始终将信用战略作为城市重大战略实施。我们相信在今后的时间,温州都会持续坚守信用这个城市发展基石。把守信激励进行到底,把社会诚信建设进行到底,感谢国家发展改革委授予温州的荣誉,我们将以本次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为新的起点,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心态,瞄准更高目标,勇于深入探索,扎实推进守信激励机制,创新工作的各项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温州社会信用体系新局面。让信用之花在温州结出丰硕之果,谢谢大家。

相关推荐
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让市场更有效 让政府更有为”

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4日在广州、北京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信用筑基 引领发展——让市场更有效 让政府更有为”。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

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24日在济南举行。

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启动全国“信易贷”平台

24日,在济南开幕的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全国“信易贷”平台--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启动上线,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