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通关便利化助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发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08 17:10:57

新华社宁波6月8日电 (记者程昊、裘立华) 7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在宁波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将在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助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发展。

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79.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9%。双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贸易领域不断拓展。

据了解,《行动计划》将进一步强化各国紧密协作。通过在宁波海关建立中国-中东欧“16+1”SPS(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国家咨询联络点,并成立食品安全技术工作组和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工作组,促进SPS体系的兼容性,妥善处置突发情况。

中国海关将积极探索中东欧输华食品农产品快速通关,三年内建成各国检验检疫标准查询平台,加强电子证书合作,逐步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各国涉及SPS相关证书实现双多边联网核查。

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表示,随着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16+1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通过加强海关合作,健全检验检疫沟通协调机制,加快食品农产品输入,促进物流提速,为扩大贸易和投资搭建平台,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贡献力量。

此外,对话会还就建立信息通报和联络机制、优化中国-中东欧海关检验检疫合作信息网、强化标准合作与服务、促进贸易畅通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

相关推荐
“刘茶”与陶罐葡萄酒见证百年友好 中国与格鲁吉亚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100多年前,一名中国人把茶引入高加索山南麓的黑海之滨,给格鲁吉亚人留下一段“刘茶”的佳话;100多年后,来自格鲁吉亚的陶罐葡萄酒源源不断流向中国人的餐桌,见证中格两国不断走向深入的商贸往来与合作交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在会上表示,东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10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下,中国与东盟国家积极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丝路电商”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增添新动能

业内人士指出,“丝路电商”正成为拓展多双边经贸合作的新渠道和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