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从青岛走出去——中企二次创业在印度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08 21:11:24

“我们抱着二次创业的决心来到印度,经过十多年深耕,在印度市场的口碑和品牌算是立住了。”5月31日,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古德洛尔电厂项目部,中国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印度区域总裁段连斗这样说道。

当天,由该公司承建的古德洛尔项目在两年质保到期后正式移交印方业主。为此,印方业主专门举行了交接仪式,感谢中国承建方的付出。古德洛尔电厂厂长普拉梅斯瓦兰(M.K.parameswaran)告诉记者,在其37年的从业经历中,从未见过一个电站工程项目能够达到如此高的水准,而这绝不是一句恭维。

据了解,总部位于青岛的山东电建三公司自2005年首次进入印度市场以来,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准,在印度赢得了业界的良好口碑。先后以EPC方式承建了6座大型电站,装机容量超过10770兆瓦,合同额超过73亿美元,成为印度最大的外国电站EPC总承包商。

与此同时,累计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40000多个,促进了当地就业及经济发展。据古德洛尔项目副经理李丙春介绍,仅该项目工程高峰期工作工人总数超过7000人,其中95%为当地员工。此外,山东电建还在当地设立电站建设培训学校,选派中国优秀工程师免费为当地劳工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促进印籍员工专业能力的提升。

自从2011年入职山东电建后,来自哈里亚纳邦的桑吉夫找到了实现人生梦想的平台。从加入第一个项目开始,他一步步成长,目前已经是古德洛尔项目主管安监的副经理。对比此前的工作经历,桑吉夫感到自豪。他动容地说:“我的梦想开始于家乡附近的嘉佳火电项目,正是在那里我通过应聘加入山东电建。此前我在塔塔等公司都有从业经历,但在这里实现了能力提升。山东电建注重对员工的培养,我不仅学到了本领并参与工程实践,而且被人重视的感觉真好。”

事实上,自从进驻印度市场以来,山东电建就主推本土化战略,招聘培养本土员工。截至目前,不仅在工程领域培养出一大批具备中国工程标准的印度工程师,活跃在印度工程承包领域,就连跟随项目的印度厨师也做得一手好菜,引来许多酒店和中餐馆的追逐。

同样进步的不仅印方员工,中国员工也在印度让职业生涯重新起航。十年前,来自潍坊的孙友涛首次踏出国门来到印度,目前担任古德洛尔项目资产主管。初到印度面临的首要关卡就是语言,30多岁的他开始自学英语。从最早背单词到现在熟练掌握口语,这一过程持续了整整一年。孙友涛对记者说:“在工作上,我们本着踏实精神埋头苦干,一抬头才发现已成为该领域的标杆企业,作为中国人真感到自豪”,“这期间自己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个人也愈发自信,现在辅导孩子学习英语已经没什么问题了”。

凭借良好的口碑和出色的工艺水准,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项目工程多年来获得不少荣誉,时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莫迪也曾于2010年亲临蒙德拉项目现场进行视察。今年,山东电建三公司再次中标印度阿达尼(Adani)集团位于恰尔肯德邦高达县的两台800兆瓦超临界发电机组项目。4月28日,两家企业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也是该企业在印度拿下的第七个项目。

在段连斗看来,山东电建一路走来不仅是中印经贸往来不断扩大,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缩影,也见证了印度营商环境的逐渐改善。他认为,得益于印度市场十多年来的需求,山东电建赢得了新的发展机遇。而这十多年来,他也深刻感受到印度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与印方业主间合作也愈发顺畅,印度市场正受到越来越多中企的青睐。

相关推荐
天津“走出去”合作平台助津企“抱团出海”

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搭建近两年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天津外经贸企业首次超过4000家,对全市外贸出口的渗透率首次超过30%,较平台成立前提升了将近一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

中企承建赞比亚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发电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赞比亚伊亭皮太阳能项目日前举行并网发电仪式,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为项目揭牌剪彩。

中企亮相巴西防务展引关注

为期3天的2024年拉丁美洲航空航天与防务展(又称巴西防务展)4月4日在巴西圣保罗落下帷幕,多家中国参展商展出了拥有高新技术的军用和民用设备,期待进一步开拓拉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