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发布16+1贸易指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6-08 11:13:52

新华社宁波6月8日电(记者吴帅帅)7日,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宁波发布了16+1贸易指数。该指数将从中东欧16国总体和分国别两个维度衡量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间的贸易发展水平,反映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间的贸易发展变化趋势。

据介绍,16+1贸易指数是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的海上丝路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指数由进出口贸易指数、出口贸易指数和进口贸易指数构成。

例如在分国别指数维度,此次发布的贸易指数显示,波兰在中东欧各国与中国进出口贸易中占比最高,达到31.34%;斯洛文尼亚增速最快,2017年与2014年相比增幅达到45.85%。此外,中东欧各国的优势产业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日渐活跃,如2017年,中国对立陶宛的特色优势产业光学仪器进口贸易额增幅达142.69%。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表示,16+1贸易指数通过建立可量化的评价指标体系,反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情况,将为市场参与者、学术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等主体提供市场研判、学术研究、政策评价等不同服务。

2012年4月,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16+1合作”在波兰华沙起步。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额超过68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5%,“16+1合作”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跨区域合作机制。

据悉,该指数此后将于每月27日定期发布于海上丝路指数官方网站。

相关推荐
中国—非洲贸易指数首次发布

海关总署29日首次发布中国—非洲贸易指数,该指数以2000年为基期值100点,2022年达到990.55点。

指数加快港口大宗商品贸易数字化 助力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

专家认为,通过精准刻画港口大宗商品贸易变化,让港口航运、大宗商品和贸易高效联动,能为产业链供应链提供高标准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

《RCEP海运贸易指数报告(2022)》在青岛发布:海运贸易指数已超疫情前最高水平

2021年RCEP海运贸易指数已超过2019年的最高水平;预计2022年RCEP集装箱、汽车、成品油的海运贸易明显增长,铁矿石、煤炭、LNG海运贸易量保持相对稳定,带动RCEP海运贸易指数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