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5000列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张健 2018-06-07 10:04:00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7日电(记者李晓玲)我国吞吐班列数量最大、货物跨境转运效率最高的国际陆港阿拉山口口岸,截至5月末,进出境中欧班列已累计突破5000列,成为名符其实的"欧亚大陆桥"。

记者从阿拉山口口岸获悉,自2011年3月首趟"渝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以来,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国际货运班列数量每年以近一倍的速度增加,返程货物的种类也由以IT产品为主的单一货源结构,不断拓展到欧洲奶粉、婴儿食品以及高附加值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工程设备、医疗设备等产品。

今年以来,阿拉山口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10条线路800多列,可到达欧洲13个国家的36个城市。记者在繁忙的阿拉山口铁路换装车间看到,通过中欧班列进口的粮食,直接进入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内加工成面粉,然后销往世界各地。阿拉山口市市委书记,综保区管委会主任狄永江告诉记者,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优惠政策,提升服务水平,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口岸城市阿拉山口,阿拉山口市正逐步从"过水不湿地"的通道经济模式转向多元化的口岸经济模式。

位于新疆西北部的阿拉山口口岸是我国最大的公路、铁路、管道、航空"四位一体"的陆路口岸,这里北邻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和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近年来,阿拉山口市不断加强口岸跨区域合作,积极做好中欧、中亚班列的服务保障工作,各联检单位、铁路车站有效加强合作,开辟绿色通道,助推中欧、中亚国际班列在阿拉山口口岸快速通关。

阿拉山口已经被我国列入"十三五"交通物流规划中欧班列的重要枢纽,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聚焦点。狄永江透露说,未来阿拉山口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枢纽港,依托综保区辐射带动作用,有效整合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重点发展保税贸易、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商贸金融、总部经济等产业,全力构筑向西开放的新高地。(完)

相关推荐
2023全国自驾露营旅游发展大会在内蒙古阿拉善开幕

伴随着轰鸣的马达声和观众们热情的欢呼声,以“相约草原 向善而行”为主题的2023全国自驾露营旅游发展大会在内蒙古阿拉善梦想沙漠公园盛大开幕。

内蒙古阿拉善2家企业线上亮相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

近日,内蒙古阿拉善盟贸促会组织内蒙古阿拉善盟中盐内蒙古化工钠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凯旋消毒制品有限公司线上参加第15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

各路英雄在阿拉善“炫技”

10月1日晚,2019第14届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在阿左旗腾格里沙漠拉开帷幕。五湖四海的越野人在这里集结,用车轮飞旋踏破腾格里沙漠深秋的寂静,开启一场“沙场征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