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轨道交通企业“五本”理念造福土耳其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6-07 15:06:31

新华社安卡拉6月7日电(记者秦彦洋)2012年8月,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机)中标土耳其安卡拉324辆地铁车辆;2014年11月,由中车株机与土耳其MNG集团合资建立的株机-MNG轨道系统车辆工业与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株机-MNG公司)正式投产…… 

中国轨道交通企业首创并秉持着本地化采购、本地化制造、本地化用工、本地化营销、本地化管理的“五本”发展理念,实现了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华丽转身,有力支持了土耳其经济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株机-MNG公司总经理谭常清介绍说,中车株机在土耳其设厂,不仅是销售产品那么简单,更是在切实帮助土耳其提升轨道交通水平。目前,公司产品运营于安卡拉市区4条地铁线路,大大改善了当地民众出行条件,其高科技配置和人性化设计得到土耳其各方好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谭常清说,公司的“五本”发展理念,为当地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土耳其本地员工占全部员工比重超过85%,同时还带动了上游供应商的发展。 

穆罕默德·卡亚是公司首批土耳其员工,自2014年入职以来,一点一滴学习技术,还记下了详细的工作笔记。如今他已担任车辆总成车间工段长,能够带领团队进行关键的车辆动态调试。 

“中国同事对产品质量的重视令我印象深刻,在这里工作使我的技术水平得到提高。中国同事是我的‘兄弟’。”卡亚愉快地告诉记者。 

中方焊接工程师席伟明回忆说,几年前公司刚成立时,几乎招聘不到有地铁列车焊接经验的本地工人。为此,公司设计了长达6个月的系统化培训方案,由中方员工手把手教土耳其员工学习地铁焊接。 

席伟明说,在焊接第一节不锈钢车厢时,大家边生产边学习,用了3个月才完成。如今,公司已培养了22名技术娴熟的土耳其焊工,在双方员工的紧密配合下,最快只需要两天就能焊接一节车厢,可以接近中车株机公司总部的生产效率。 

中土合作不仅造福土耳其轨道交通行业,也为中车株机公司走向国际市场储备了人才力量,为中国企业创新提供了发展动力。 

调试技术工程师王昊亮来土耳其已经5年多,记者采访时,他正在用流利的土耳其语指导团队进行车辆调试。从最初的伊兹密尔轻轨项目,到如今的安卡拉整车工厂,王昊亮是中车株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一分子。 

来土耳其工作后,王昊亮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一直在自学土耳其语,主动与土耳其同事聊天交流。王昊亮认为,这段经历锻炼了自己在国际化环境中的工作能力,拓宽了工作的眼界与思路,也提升了处理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 

同时,国际市场的不同需求也在推动中国企业创新发展。中车株机海外市场营销中心总监胡跃文说:“海外市场的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着我们的产品、技术不断创新升级。” 

为了满足土耳其伊兹密尔地区相对特殊的地理环境,公司还研制了极小转弯半径轻轨。(参与记者:孙鸥梦、阳建、欧阳为、朱俊清)

相关推荐
土耳其央行再度上调基准利率500个基点至50%

土耳其中央银行2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再度上调500个基点至50%,这是土耳其央行在1月宣布结束加息周期后首次再度加息。

深化中欧班列南通道建设 重庆与哈铁签署国际通道战略合作协议

2月29日,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集团副总裁科伊施巴耶夫·叶尔兰一行赴渝,就哈渝两地物流合作开展座谈,针对深化中欧班列(重庆)南通道建设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签署了国际通道战略合作协议。

中企将在土耳其建设大型储能项目

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哈电国际)21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当地企业签约,将在土耳其建设大型储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