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东欧16国齐聚浙江宁波共促经贸人文交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6-07 15:16:03

新华社宁波6月7日电(记者魏董华、裘立华)洽谈国家投资合作、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览、高层次人才智力合作……从经贸往来到人文交流,中国和中东欧16国于6日开始在浙江宁波召开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第二十届浙洽会、第十七届消博会(以下简称“三会”),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平台,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建设。 

经贸合作历来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内容。据介绍,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稳步发展,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79.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9%。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余元堂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9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4亿美元,相互投资领域更加多元化。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介绍,中国和中东欧16国将借“三会”契机促成一批重大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658.9亿元人民币,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超过27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项目16个,投资总额335.9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在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行业。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颜伟国介绍,投资合作将重点关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需求,围绕汽车、物流、电子信息、医药、能源等产业重点开展交流,推动中国企业到中东欧国家开展投资。 

在人文交流方面,“三会”将加速与中东欧国家优质教育资源、科技资源、人才资源的双向流动,打造与中东欧国家教育战略合作的大平台;还将组织旅游合作大会、旅游资源推介等系列活动。 

据介绍,“三会”由商务部、浙江省政府主办,由浙江省商务厅、宁波市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

相关推荐
巴西文协与宁波市侨联代表团举行座谈会

当地时间11月20日,正在巴西访问的宁波市侨联代表团与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在里约热内卢举行座谈会。

宁波舟山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不断巩固枢纽港地位

​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6.79亿吨,同比增长6.0%,集装箱吞吐量176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2%,运输生产实现稳中有进。

中外港航界人士齐聚宁波共话合作新机遇

“我们希望与中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就是我们与浙江省海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的原因。”德国威廉港集装箱码头和物流园区总裁安德雷亚斯·布尔温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