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捷“一带一路”合作会议在义乌举行

来源:金华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07 15:17:07

6月6日,中捷协调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工作会议在义乌举行。

此次会议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捷合作”,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捷克工业和贸易部对外政策二司主办,“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筹)协办,义乌市人民政府承办。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部副部长穆日茨基、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副市长邵国强等省市领导及来自两国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智库、企业的100多名嘉宾参加会议。

捷克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近年来,中捷两国在贸易、金融、教育和医疗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此次会议是落实《中捷合作规划纲要》,促进双边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活动。双方回顾了《中捷合作规划纲要》进展情况,并就双边合作前景与展望、经贸合作、金融合作、智库合作及项目合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了推进下一阶段中捷合作重点工作。

会议期间,近百家中捷相关机构、企业开展了对接交流,达成了一批重点意向合作项目。其中,义乌市贸促会与捷克中小企业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就推动双方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共同发展达成多项共识。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环境义乌推介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参加会议,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近年来,义乌与捷克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去年,义乌对捷克出口1530.59万美元,同比增长125.99%;进口748.33万美元,同比增长51.02%。今年1—4月,义乌对捷克出口512.89万美元,同比增长166.89%;进口261.46万美元,同比增长39.67%。

相关推荐
新华社经济随笔:义乌老板娘的新本领

“你好”“Bonjour”“Hola”……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里,浙江义乌的老板娘张吉英无缝切换各国语言,如数家珍介绍自家商品。

抓住外贸商机要靠这股子劲

21日义乌国际商贸城年后开门迎客。伴随着铿锵的鼓点和热闹的舞龙表演,络绎不绝的中外采购商、忙着收拾开张的经营户,人人满怀对新年的憧憬。

中欧班列的“体检医生”:坚守驰骋万里的第一道安全关

春节假期,“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起点——浙江义乌西站一派繁忙景象:大型装卸设备龙门吊不停将一个个满载货物的集装箱起吊、安放。由此,一边是红酒、火腿等“洋年货”走向中国市场,一边是各种“中国制造”奔向欧亚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