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钢铁企业在非洲、南美开拓新市场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07 09:03:29

路透社6月6日报道,随着对传统最大海外市场——东南亚地区出口量以两位数速度下降,以及美国新的关税威胁使中国钢铁完全失去了部分出口市场,中国钢铁企业正在非洲和南美寻找新的出口目的地。报道称,上月美国商务部对越南进口的钢铁征收重税,声称这些钢材的原产地在中国。越方表示,越南钢企愿停止自中国进口钢材,以避免被美国征收关税。

专家称,很明显,中国钢铁企业的出口机会越来越有限。尽管今年4月中国钢铁出口量创8个月以来新高,今年前4个月出口量却同比下降20%,而同期出口额仅下降2.5%。去年以来,中国对越南、韩国等传统市场的钢铁出口量呈两位数速度下降,这反映了来自俄罗斯等强劲对手带来的激烈竞争。而泰国、越南、印尼及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对中国钢铁产品征收的反倾销关税也对中国钢铁出口造成了影响。

去年,南美及非洲占中国钢铁出口量的8%,今年以来,中国对上述地区部分国家的钢铁出口量已出现明显增长。相比之下,去年中南亚占中国钢铁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但较16年出口量下降45%,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中南亚钢铁出口量继续下降三分之一。而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尼日利亚钢铁出口增长15%,对阿尔及利亚出口量几乎增长2倍;在南美,一季度中国对巴西钢铁出口大增40%,对玻利维亚出口量更增长近9倍。报道称,根据世贸组织数据,与亚洲国家相比,非洲及南美国家中对中国钢铁产品实施反倾销税及相关贸易保护措施的国家较少。随着中国钢铁企业逐渐深入这些市场,可能会对本土企业,如巴西的钢企带来冲击,同时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钢企的竞争预计将更加激烈。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故事绘丨凯兰巴新城——安哥拉“明珠”工程见证中安友谊

凯兰巴新城作为安哥拉国家重建进程中的重点工程,为数以万计的安哥拉人民提供了舒适的家园。这一项目见证了中安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更是两国平等友好、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坦桑尼亚外长:坦中友谊将迈向更高水平

坦桑尼亚外交与东非合作部部长马坎巴4月15日说,今年是坦桑尼亚和中国建交60周年,6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蓬勃发展,坦中友谊将继续发扬光大,迈向更高水平。

非洲多国探索发展氢能产业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步伐加快,非洲逐步展现出在氢能发展方面的潜力和优势。“非洲新闻网”报道称,目前非洲至少有12个国家正在开展氢能项目建设,19个国家针对氢能产业制定了专门的监管框架或国家战略。